“岳”马扬鞭 跑出乡村振兴加速度

——赫山区岳家桥镇经济社会发展纪实
中国益阳门户网 www.yiyang.gov.cn 发布时间:2021-07-29 09:09 浏览量:
字体: 小 大

抢收早稻,移栽近500亩晚稻秧苗,追肥、田间管理……这个7月,赫山区岳家桥镇万盛水稻种植合作社的农民经历了一年中最忙碌的“双抢”季节。

7月26日,记者看到,田间已长到30公分高的嫩绿禾苗在烈日下迎风“舞蹈”;合作社里,加工大米、压榨菜籽油等工作,在有条不紊地进行……一张张黝黑的脸庞上,晶莹的汗珠闪闪发光,把喜获丰收的笑容衬得格外灿烂。

近年来,岳家桥镇负重自强、顽强拼搏,通过大力发展新型农业和优质工业推进绿色转型,镇域经济跑出了高质量发展加速度。

5年间,岳家桥镇决战决胜脱贫攻坚战,取得决定性胜利,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取得历史性成就,“十三五”规划目标任务总体完成。成功创建了省级卫生乡镇,获得市级森林防火先进单位、市级脱贫攻坚先进单位等一系列荣誉。在乡村振兴进程中,全镇人民正阔步走向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新生活。

建强组织 前进路上方向正

一直以来,岳家桥镇以党建为引领,通过强化学习,不断增强思想政治教育的实效性,把准政治航向。镇领导班子成员将集中学习与自学相结合,以“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制度化、常态化为抓手,依托理论中心组学习、“三会一课”等基本制度,着力推进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往深里走、往实里走。同时,坚持和完善民主集中制,严格落实岗位工作目标责任制,坚持重大问题集体研究决策,班子成员讲党性、顾大局、守原则,形成“谁主管、谁负责,谁分管、谁协调,分工合作、和谐共事”的良好局面和干事创业氛围。

为确保权力在制度的“笼子”里运行,真正做到权为民所用,岳家桥镇在狠抓党风廉政建设方面下大力气。严格执行中央八项规定、省委“九项规定”和市委“十项规定”要求,始终坚持发扬艰苦奋斗、勤俭节约的优良传统,厉行节约,杜绝奢靡,严格控制行政成本和“三公”经费支出;完善财务制度,规范程序,加强对涉农资金、精准扶贫、拆迁安置等重点领域的监管力度,收缴益娄高速项目违规发放补助资金11.18万元,对发生在群众身边的腐败及不正之风从严从快查处,达到查处一人、警示一片的效果。

持续狠纠“四风”、治陋习,在认真治理“庸懒散软”等方面问题的同时,坚决纠正少数干部身上存在的“门难进、脸难看、事难办”等问题。开展“中梗阻”“雁过拔毛”专项整治,确保政令通畅、令行禁止。同时,以监督检查为抓手,在落实镇党委中心工作基础上,采取全程跟进督查、阶段抽查等方式进行监督,对落实不力、推进懈怠的严肃问责,以铁的纪律营造风清气正的干事创业环境。

为选优配强村级管理班子,近年来,岳家桥镇通过调研走访、听取意见、民主选举,把一批政治素质好、廉洁奉公、年富力强的优秀党员选进村级领导班子,圆满完成村级班子换届,全面实现书记、主任“一肩挑”,进一步提升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注重对村(社区)干部的培训,通过线上学习与线下以会代训相结合的方式,加强村级班子政策理论与业务知识的学习,提高村(社区)干部能力素质。

狠抓党员发展与管理工作,严格按照党员发展“十六字”方针,认真把好党员发展工作中的各个环节,5年来,全镇共发展党员81名,进一步壮大了党员队伍,优化了党员结构。该镇积极开展党员教育,坚持农村党员集中冬春训与线上学习相结合,确保党员学习的效果和覆盖面,稳定基层治理队伍,鼓足发展信心,增强发展动力。

优化结构 产业融合景象新

“合作社现在的发展条件很好,镇里大力支持,让我们信心十足。”能成为岳家桥镇农业龙头企业,万盛水稻种植合作社理事长的符建平感慨颇深。2007年,当自己放弃国企“铁饭碗”,成立合作社时,对于未来的路到底如何走,他心里并没底。经过14年打拼,合作社由最初的10人发展到现在的935人,镇上不少贫困户有了土地流转收入、收益分红、务工收入等,日子越过越好。这时,符建平心中有了前所未有的成就感,他坚定信念,要继续把合作社做大做强。

目前,该合作社已流转土地2000余亩,主要采用稻油、稻肥模式生产优质稻米,油菜、绿肥的种植,既改善了土壤、培肥了地力,又提升了稻米品质。随后,合作社申请注册“自然初味”大米和“岳来岳好”菜籽油商标。有优良的品质支撑,品牌效应加持,这几年,“自然初味”高档大米供不应求,平均年销售额近百万元。合作社还成立赫山山丘区首家农民田间学校,聘请高级农艺师讲课,每年培训近500人次,把水稻种植技术、菜籽油压榨技术统统传授给农民朋友,带动大家的创业热情。去年,合作社又继续投入近200万元,添置了全新的农机设备,打造全程机械化综合农事服务中心,解决辖区农民种田难问题,为乡村振兴助力。

为发挥农业生产压舱石作用,5年来,该镇加大农业综合开发度,大力发展稻油、虾稻、稻肥等“稻+”型农业,鼓励农户流转闲置土地,发展百亩以上种粮大户43户,其中省级种粮大户2户。建成高标准农田8000亩,粮食生产连年丰收,将“饭碗”牢牢端在自己手中,成功创建市级食品安全示范乡镇。

利用农业基础和区位优势,该镇重点培养花卉、苗木、油茶、食用菌、药樟等特色经济作物产业,目前这些特色产业均已初具规模。利用线上宣传方式,该镇成功举办油菜花抖音大赛,使“黄金走廊”的知名度快速提升,掀起休闲观光旅游热潮。去年,岳家桥成功举办农民丰收节等节日庆典活动,逐渐打响“岳来岳好”岳家桥米、油、蜜、酒等特色农产品品牌。

另外,该镇牢牢牵住项目生产这个“牛鼻子”,在盘活存量基础上,掀起引资争资高潮,激活全镇经济发展一池春水。5年间,镇党委牵头协调解决企业用地、融资等方面困难,盘活大泉水泥厂、银州水泥厂等存量资产,引进金创鑫等规模工业,工业经济支撑作用逐渐增强。

随着益娄高速岳家桥段顺利建成,七里松风电、顺超基金、黑臭水体整治、污水处理厂、高标准农田建设等一系列项目,以挂图作战的方式跑出“加速度”,全镇掀起热火朝天的项目建设高潮。

该镇将招商引资列为“一号工程”,围绕产业链招商,既注重引进投资量大、关联度高、带动性强的龙头项目,又积极引进一批成长性好、吸纳就业多的中小项目。5年里,全镇共签约项目14项,立项增资到位项目103个,涉及资金5536.25万元。

振兴乡村 全面小康步子稳

每年7月,到了杜英开放的时节,岳家桥镇近50户蜂蜜养殖户就要挑着蜂箱上山,放蜂采蜜。谢海华就是养蜂人中的一个。“只要人勤快,就能赚到钱,感谢政府帮我们找准了致富路。”谢海华是岳家桥镇南桥宫村人,2013年被识别为贫困户。因妻子患有智力残疾,一双儿女都在读书,家中全靠他一人赚钱。2015年,在政府帮扶下,他开始尝试蜜蜂养殖,几年间,蜂蜜从最开始的几箱,发展到150多箱。2018年,年收入超8万元的谢海华一家成功脱贫。2020年,他还被评为全镇“最美脱贫致富家庭”。

因残致贫的谢朝希,在政府帮助下办起了养殖场,养牛、养猪、养鸡,承包30多亩稻田,家庭年收入超10万元。因病致贫的曹国强,着力发展鱼塘养殖业,现在共有优质鱼塘18亩,龙虾养殖基地8亩,家庭年收入近3万元……一个个昔日的贫困户,如今都斩断穷根,摆脱了贫困的命运,过上了新生活。

为打赢脱贫攻坚这场硬仗,岳家桥镇尽锐出战,实现驻村帮扶全覆盖,集中村、洗澡坪村、大塘村三个贫困村全部成功摘帽。洗澡坪村“合作社+贫困户”的模式探索,得到原省委书记杜家毫的高度肯定。5年来,全镇共计发放产业分红资金266万元,危房改造132户,易地扶贫搬迁分散安置12户,集中安置24户,发放贫困学生补助资金130万元,全镇累计1152户3017人脱贫,实现了“小康路上一个都不掉队”。

持续增进民生福祉,突出民生优先。困难群体是重点帮扶对象。5年来,该镇累计发放各类临时救助资金868.59万元,全镇502户907人最低生活保障均按时足额保障到位;落实各项优抚政策,发放优抚金905.82万元;每年组织2场以上专题招聘会,输送800余人上岗就业。

脱贫攻坚战赢得漂亮,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也打出了一片天朗气清。该镇共办结刑事、行政案件241起,有力震慑了各类违法犯罪行为。司法调解、人民调解排查调处各类矛盾纠纷412起,“三无”创建取得实效。依法取缔鸾凤山墟场3个非法储存灌装液化气站点,收缴液化气瓶294个,清除了隐藏在群众身边多年的“定时炸弹”。

青山就是美丽,蓝天也是幸福,良好生态环境是最普惠的民生福祉。岳家桥镇狠抓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以“一路、两区”为重点,建立健全环境卫生管理长效机制,荣获市级“人居环境整治整洁乡镇”称号;扎实开展“两违”清理专项行动,拆除违建6700平方米,土地增减挂钩拆除空心房70户,改造废弃砖厂3个;取缔马路市场4个;拆除鸾凤山墟场及镇区违建棚亭和广告牌,群众反映强烈的脏乱差问题得到有效治理。

基础设施提质升级。5年来,岳家桥完成镇卫生院公租房配套基础设施建设;投资3000万元对衡鸾公路主干道提质改造;新建集镇农贸市场以及鸾凤山农贸市场,和谐解决群众“菜篮子”需求和马路市场整治,镇村面貌日新月异;持续开展环境卫生综合整治,目前,镇垃圾中转站、污水处理厂均已建成并投入使用;拓宽23.5公里乡村公路,油化、亮化、美化乡村公路17.7公里,成功创建市级“四好农村路”示范镇。该镇还成功创建了湖南省卫生乡镇、湖南省文明卫生单位。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信息来源:益阳日报·大益阳客户端作者:曹灿 周玄 钟求文责任编辑:梁武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