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展科普教育绵绵发力 提升科学素质久久为功

沅江连续15年成为全国科普示范县

中国益阳门户网 www.yiyang.gov.cn 发布时间:2021-07-19 09:00 浏览量:
字体: 小 大

国家市场监管总局官网上动态显示,至7月15日,沅江市有42家企业累计上报339项标准,涵盖356种产品,其中国家标准25个,行业标准18个,企业标准296个。鑫海绳网、亚光科技、海荃船艇、辣妹子食品成为行业领跑者,是相关行业国家标准的主要制定人。前不久,省委副书记、省长毛伟明视察沅江市时,称赞鑫海绳网、亚光科技是各自领域的“隐形冠军”。

“十一五”“十二五”“十三五”以来,沅江市连续15年获评全国科普示范县(区、市),这与沅江浓厚的科普教育氛围、强劲的科技创新动力分不开。无论田间地头、学校课堂,还是机关单位、企业车间,科技发明、知识产权的学习、竞赛、申报等,均在“科教兴市”战略里有具体而细致体现。为实现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加快推进实施“科教兴市”战略,沅江市以实施《全民科学素质行动计划纲要》为主线,深入贯彻落实《科普法》,努力促进科技与经济的深度融合,在全面提升公民科技素质、促进农民增收等方面取得了显著成效。今年头5个月,沅江市专利授权220件,同比增长73.22%,其中发明专利授权18件,同比增长50%,实用新型授权126件,同比增长162.5%,外观设计授权76件,同比增长13.43%。目前,该市拥有有效发明专利125件,专利密度为2.20件/万人,居经济欠发达地区前列。据统计,2019年、2020年两年,沅江市财政收入、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同比增长7.2%、8.1%、8.6%,科技进步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达60%以上。

对照《全国科普示范县(区、市)标准(2016—2020年)》,沅江市委、市政府认真学习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要把科学普及放在与科技创新同等重要的位置”的讲话精神,坚决落实在行动上,加大推进力度,从组织、编制、制度、财力上提供强有力的保障,建立健全了以市、镇(场、街道)科协为枢纽,以市级学会为依托,以企业协会和农村专业技术协会为基础,以科技示范户为骨干的科普组织,逐步形成左右相连、上下贯通的组织网络体系。全市建立了150个村、34个社区和14个管区科普工作委员会,吸纳了一批中小学校长、青年大学生、基层社区工作者、大学生村官、科技科普示范户、种养殖大户加入科协工作队伍。从各学(协)会中选拔100名优秀科技人员,组成了一支涵括农、林、牧、渔、科、教、卫、加工等各个行业专业人才的科普志愿者队伍,各镇(场、街道)均建立了一支50人以上的科普志愿者队伍,各村委会、社区配备了科普宣传员,形成了自上而下、互为一体的科普志愿队伍体系。建立发展了18个农技协联合会,共培植各级科技示范户4543户,发展会员1200户,建立科普示范基地12个,成为农村基层科普组织网络的一大亮点。

沅江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全民科学素质提升工作,成立了由沅江市委副书记任组长,沅江市委组织部部长、宣传部部长和分管副市长、科协主席任副组长,21个相关部门主要负责人为成员的沅江市全民科学素质工作领导小组,将“全市公民具备基本科学素质的比例力争达到12%”作为公民科学素质建设目标值,纳入沅江市“十三五”经济社会发展规划。出台《沅江市<全民科学素质行动计划纲要>实施工作方案(2016-2020年)》,制作科普挂图,修订编辑《沅江市公民科学素质读本》,广泛宣传系列典型科技带头人,在全市掀起干事创业高潮,营造爱科学、学科学、重科学、用科学的浓厚氛围。在学校课堂,开展未成年人科学素质提升行动。由教育、科协等部门单位牵头,围绕激发青少年科学兴趣,培养青少年科学思想和科学精神,提高未成年人创新创造意识与热情的目标,开展科技实践创新培训、竞赛、评比活动,每年举办一届全市中小学生科技创新大赛,至目前,已成功举办35届大赛。近5年来,全市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成绩显著,共获得湖南省一等奖5个,二等奖7个,三等奖10个,获得国家级二等奖1个。

深入持久、绵绵不断的科普行动,擦亮了沅江的品牌。辣妹子酱、天下洞庭饼干系列、億昌麻香糕、四季红腐乳等产品多次入选“湖南省农产品品牌名录”,沅江芦笋、四季红腐乳获国家地理标志认证。鑫海绳网成为国家技术创新示范企业、国家制造业单项冠军培育企业、国家知识产权优势企业。由辣妹子发起制定的《辣椒辣度标准》正式成为国家标准,开创了辣椒制品标准化生产和销售的先河。亚光科技集团成为国内最大的智能舰船及民营军工微波电子元器件上市企业。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信息来源:益阳日报·大益阳客户端作者:孙殉华 黄拥军 高山责任编辑:梁武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