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县“稻稻虾”轮作促早稻提质增效

中国益阳门户网 www.yiyang.gov.cn 发布时间:2021-07-18 08:14 浏览量:
字体: 小 大

7月16日,在南县青树嘴镇双季稻轮作“稻稻虾”新模式核心示范基地,收割机正在抢收早稻。南县早稻已于7月10日开镰收割,“稻稻虾”轮作基地也应季开启了“双抢”模式。

今年,南县通过种粮大户带动,创建早稻集中种植示范片,发展早稻面积17.66万亩,其中“稻稻虾”轮作面积5000多亩,100亩以上的种粮大户达317户。为抢农时赶种晚稻,县农机部门组织了1200多台收割机抢收稻谷,同步粉碎秸秆还田。粮食收储部门及早安排仓容备储,并对粮食运输、烘干、储存等设备进行了全面检修。同时,实行“一卡通”收购,粮农凭一张卡片就可完成抽样、过磅、结算等整个售粮过程,售粮便捷。每个售粮点都提前张榜公布早籼稻最低收购价格,保障粮农利益不打折扣。

为确保早稻扩面积、增产量、提效益,南县出台《关于切实抓好早稻生产的十条措施》,大力推广双季稻轮作“稻稻虾”新模式和早稻集中育秧,向集中育秧示范基地免费提供种子、秧盘等生产物资,并给予每亩1500元的劳务补贴。县里组织种粮大户进行技术培训,建立技术交流群,县农技专家在线帮大户解决生产中遇到的问题,抽调50名县乡技术人员上门开展指导服务。早稻生产期间举办农业技术培训班12班次,培训农民10000人次以上,发放技术“明白纸”5万余份。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信息来源:益阳日报·大益阳客户端作者:申丽萍 杨伟奇 王征洋责任编辑:梁武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