抢进度冲锋在前 赶农时当仁不让

赫山区3800台套农机开足马力忙春插

中国益阳门户网 www.yiyang.gov.cn 发布时间:2021-04-20 09:14 浏览量:
字体: 小 大

春耕深一寸,当得一遍粪。4月19日,在赫山区金程农用机械公司,销售经理尹立龙对新进的4台抛秧机爱不释手,在农机行业摸爬滚打多年,对这些“铁疙瘩”了如指掌,他告诉前来采访的记者:“一台这样的机器1小时可以完成12亩农田的抛秧,效率是人工抛秧的10倍以上。”今年,他们已销售20多台大型农用机械,不少“铁牛”正从工厂奔赴田野,在春耕生产中大显身手。

农业生产讲究抢进度,赶农时。据了解,目前赫山区已组织3800多台套农机具投入春耕生产,机耕水田面积超过28万亩,14台高速插秧机、22台抛秧机同时作业,旋耕同步深施肥作业面积达12000多亩。目前,赫山区水稻生产综合机械化水平达到86.87%,高居全省前列,随着农机化水平的逐年提高,赫山区“全国主要农作物生产全程机械化示范县”的“招牌”更加亮眼。

近年来,赫山区大力推广水稻机械化种植,主抓“为机育秧”,突出落实水稻机械化种植面积。以惠民、中亿等5个农机专业合作社为主体,以集中育秧为抓手,辐射带动散户推广小拱棚育机插、机抛秧苗,合力推广水稻机械化栽种,提高机种水平。并全力做好农机科教培训,创新培育方式,加大对农业新型经营主体和大户的农机技能、农机法规、“三农”政策培训,培育一批懂农机、爱农技的新型职业农业骨干人员。承办全市水稻机械化栽种技术培训班,组织180余人进行现场实际操作与室内理论教学。通过举办农机驾驶技术培训班,培训农机驾驶操作人员40多人,发放农机技术资料3000余份。

农机扩容,技术是保障。赫山区大力推广先进适用农机技术,为确保急需机具适时安全投入作业,组织储备价值3000余万元的水田旋耕机、插秧机、抛秧机等农业机械和零配件,全力保障农业生产急需的农机具和维修零配件的正常供应。各乡镇积极组织农机技术人员上门开展机具保养、维修,确保农业机械以安全的技术状态投入农耕作业。依托全区现代农机专业合作社和种植大户,大力推广先进适用高效植保飞机、机插同步侧深施肥和旋耕同步深施肥机械,加速推广应用“飞防减药”“深施减肥”农机技术,减少农药化肥施用量,综合治理面源污染。在岳家桥、新河沿线等6个稻油全程机械化生产示范带,推行春季油菜秸秆还田沤肥,改良土壤、增加稻田肥力。

此外,赫山区还积极探索推进“智慧农机”,全面推广遥控植保无人飞机、全程智能控制谷物烘干机,推广水稻机插、机抛、化肥深施、石灰机撒等作业农机加装农用北斗终端131台,完善区级农机作业监测平台建设与维护,实现农机作业数据省、区、农户三级共享。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信息来源:益阳日报作者:谢辉 陈智勇责任编辑:梁武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