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节为媒 以茶会友 以客带货

春茶开园节拓宽茶乡致富路

中国益阳门户网 www.yiyang.gov.cn 发布时间:2021-04-20 08:50 浏览量:
字体: 小 大

久雨初霁,安化县仙溪镇芙蓉村8000亩茶园云雾缭绕。4月17日一早,村党支部委员、妇女主任刘艳丽便在高山茶园做起采茶直播,视频中,茶农腰挎竹篓采摘茶叶,篓里满是嫩绿,线上点赞预约定茶不断。

史料记载,芙蓉村为“芙蓉仙茶”原产地,为安化县著名的山头茶之一。15日上午,2021“欢乐潇湘神韵安化”月月乐群众文体活动之安化与你四季有约——春季邀你来采茶暨安化黑茶开园节在芙蓉村举行,一声嘹亮的千两茶号子划破芙蓉山的宁静,11支采茶队伍奔赴茶园,茶歌飞扬,茶舞翩跹,身着节日盛装的茶仙子步入茶园采摘绿芽,角逐新茶采摘奖;当地茶农、茶企自编自演富有梅山特色的文艺节目;游客亲手采摘茶叶,体验茶园乐趣……开园采茶场面如诗如画。

以节为媒、以茶会友、以客带货。安化黑茶开园节是安化县一年一度的茶事盛会,众多茶商和游客齐聚安化,共同摘春芽、赏美景、制新茶。2016年以来,安化县先后在马路、江南、小淹等乡镇举办开园节活动,推介安化黑茶品牌。2020年因新冠疫情影响,首创网上开园节。今年,安化县重启安化黑茶线下开园盛会,开园节选在产茶历史悠久的仙溪镇举办,旨在复兴仙溪千年贡茶品牌,推进茶旅文康融合发展,助推茶叶产业向产业化、规模化、标准化、精品化迈进,全面发力乡村振兴。

开园节当天,省内媒体争相报道节会盛况,茶企、茶友、茶农的朋友圈转发不断,成为当天热点;“安化黑茶湖南名片中国好茶”主题宣传海报,通过红网时刻LED联播网传遍星城长沙……三湘大地掀起一股安化茶叶推介热潮。“开园节办到芙蓉山,芙蓉茶线上热、线下香,我们茶农有奔头。”芙蓉村村民翁高林高兴地说。他原在广东惠州一家鞋厂打工,月工资4000元。2013年他回到家乡,在村里的安化县亦神芙蓉茶业有限公司做事,月收入5000多元。加上自家10多亩茶园的收益,一年收入12万元以上。“开园节会是号角,它标志着全县36万亩茶园进入繁忙的采茶、制茶时节。”安化县相关负责人介绍,安化县积极践行“三高四新”战略,坚持以茶为核心的茶旅文康产业融合发展不动摇,按照“政府搭台、市场运作、企业主体、社会参与”原则,持续举办茶事节会,推介安化黑茶品牌。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信息来源:益阳日报作者:周云峰 高丽红 谭云鹤责任编辑:梁武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