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通湖区强力推进特色农业品牌战略成果丰硕

中国益阳门户网 www.yiyang.gov.cn 发布时间:2021-04-19 09:16 浏览量:
字体: 小 大

大通湖区委、区管委会强力推进特色农业品牌战略,产业发展质量和水平不断提升,大通湖大米、虾蟹和果蔬产业带动力、影响力不断扩大。目前,全区有17个产品获无公害和绿色食品认证,“大通湖大闸蟹”获国家地理标志保护产品认证,“大通湖大米”获国家地理标志证明商标认证。已建成4个标准化、规模化的农业示范园区,正努力打造国家级农业科技示范园区。近日,市政协“强力推进特色农业品牌战略,再创鱼米之‘香’新优势”课题调研组实地调研后,对此予以充分肯定。

大通湖区是国家现代农业示范区,优质的土壤、丰富的水利资源、适宜的气候条件,造就了“大通湖”系列优质农产品独有的生产环境。近年来,区委、区管委会不断调整农业产业结构,逐步形成了优质粮油、生态果蔬、特色水产三大主导产业。与此同时,强力推进特色农业品牌战略,成立大通湖区农业品牌建设协调小组,安排专人负责特色农业品牌建设工作。成立大通湖大闸蟹行业协会和大通湖区稻米协会,进行统一化和标准化管理。将“大通湖大闸蟹”和“大通湖大米”两大特色农业品牌的打造工作纳入全区五项重点工作内容,制定每年度工作方案,明晰特色农业品牌建设工作目标。先后出台了《支持大通湖大米产业发展若干措施》《大通湖区优质农副产品(大闸蟹产业)供应基地创建支持资金使用方案》等一系列政策文件,整合涉农资金,用于特色农业品牌打造工作。

大通湖区特别注重品牌打造,按照“区域公用品牌+企业产品品牌”的母子品牌模式,培育全区农产品品牌。以大通湖大闸蟹、大通湖大米、大通湖小龙虾为主体的一系列企业产品品牌迅速涌现。区里还重点支持锦大渔村众锦大牌大通湖大闸蟹、食安天下渔莲水生牌大通湖大闸蟹、金健粮食“大通湖大米”、粮食购销公司“湖田稻事”大米、金雁子龙虾香米、宏硕生物洞庭晶玉生态大米、平平果业博轩橙脐橙等企业品牌建设,区域品牌影响力进一步提升。区里还十分重视区内节会的宣传推介。2008年以来,已连续成功举办12届大通湖区金秋品蟹美食节、3届金盆龙虾文化美食节、“金色田野绿色希望”高档优质稻米田间现场拍卖会、大通湖区稻渔产业高质量发展暨智慧农业论坛等大型节会活动。去年举办的大通湖区稻渔产业高质量发展暨智慧农业论坛,不仅邀请了15位专家院士,还现场与湖南粮食集团、湖南农业大学分别签订了战略合作协议。

积极组织企业参加省、市级农产品展示展销会,也是大通湖区向外宣传推介特色农产品的重要方式。2020年,区里成功组织10多家经营主体参加第22届中国中部(湖南)农业博览会、第18届中国国际农产品交易会、第20届澳门美食节和粤港澳大湾区“菜篮子”益阳市展示中心启动式等5场省级以上展会,宏硕生物的“洞庭晶玉蟹田米”获中部农博会金奖。

特色农业品牌战略的全面实施,有力促进了全区农业经济的高质量发展。去年,大通湖区粮食产量12万吨、小龙虾1.5万吨、蟹900吨、鱼(四大家鱼)3.8万吨、脐橙4000吨。大通湖大米商品化率达到90%以上,粮食商品化率居全国县级区域前列,商品粮数量远超绝大多数产粮大县。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信息来源:益阳日报作者:谭绍军 曾跃飞责任编辑:梁武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