层层压实责任 强化要素保障

赫山区40多万亩早稻生产稳步推进

中国益阳门户网 www.yiyang.gov.cn 发布时间:2021-03-15 09:33 浏览量:
字体: 小 大

“我们做农业项目,开春就冒得气歇,浸种是水稻生产的第一个环节,得天天守着。”3月12日,在赫山区中亿现代农业生产基地,春耕备耕已拉开序幕,董事长彭卫锋正忙着浸种。今年,赫山区强化措施,狠抓落实,全力推进春耕备耕,确保全年粮食播种面积“只增不减”,目前,共筹集各类早稻生产用种290万公斤。

今年,赫山区计划完成早稻面积42.9万亩,确保全年粮食播种面积108.05万亩以上,总产稳定在50万吨以上。在1月全省粮食生产工作动员部署会后,赫山区早谋划、早部署、早安排,针对春耕生产、耕地保护等工作,召开政府常务会研究部署。进一步强化责任,先后出台相关考核办法,建立健全区包乡、乡包村、村包组、组包户的四级“包干责任制”,按照因地制宜、宜双则双、宜单则单原则,将全年粮食生产任务分解至16个乡镇172个村,明确到组、到户、到丘块。

赫山区组织全区农技干部对30亩以上种粮大户开展种植意向调查,下发早稻种植意向摸底表、集中育秧统计表、备种情况摸底表,全面掌握今年早稻备耕备种情况,及时采取效措施堵漏补缺,做到有备无患。采用“村村响”广播、移动喇叭、宣传资料、微信、宣传标语、上门入户、户主会等多种形式,广泛宣传当前粮食生产形势,着力提高农户种粮积极性。

赫山区突出服务,强化要素保障,抽调业务骨干,组建强有力的技术指导专家组,对100亩以上种粮大户提供“一对一”指导服务,并充分利用互联网、微信公众号等媒体平台开展在线指导服务,切实帮助种粮大户解决实际问题。组建农机检修技术小组,督促指导合作社排查消除安全隐患和检修农机具,确保春耕生产顺利进行。

同时,深入开展农资打假“湘剑”“春雷”专项行动,累计出动执法车辆20台次,出动执法人员60多人次,检查农资经营门店(企业)35家,检查农药、肥料等农业投入品30多批次查处2起案件,进一步保障了农业生产安全和农产品安全,维护了农民利益。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信息来源:益阳日报作者:谢辉责任编辑:梁武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