强化网上政务公开 推进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

中国益阳门户网 www.yiyang.gov.cn 发布时间:2020-12-03 11:51 浏览量:
字体: 小 大

持续加大政务公开力度,是打造阳光政府,增强政府公信力执行力,推进政府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必然要求。资阳区政府门户网站是全区政务公开的主要载体,全新改版后的政府门户网已于2020年初全面上线,一年来,资阳区政务服务中心始终以“严”字当头,科学化管理政府网站,充分发挥网上政务公开对于稳定社会预期、提振发展信心、凝聚攻坚合力产生的重要意义。

拓展公开广度,严审促精品质量。及时更新政府信息,让群众掌握第一手资料。在门户网站集中公开涉企政策信息,及时报道环境保护督察边督边改情况;围绕精准脱贫,主动公开整合使用扶贫资金、产业扶贫项目、低保兜底等情况。同时,针对事关民生、群众关心的政策进行解读,以浅显易懂的方式,让群众了解医疗、教育、社保、住房、粮食生产等方面的政策文件。同时,为严把质量关,公开到政府门户网站上信息统一采取“四级审核制”,即各部门单位专干一审、分管领导二审、区政务服务中心的网站维护人员三审、区政府办政务公开组四审(终审)。任何审核阶段都有权将信息退回,四审(终审)过后才能由网站管理人员核实发布。2020年以来,信息发布一改往年的有稿就发,仅优选70%左右的信息予以发布,杜绝一切不规范信息上网。

关注民生热度,严巡促群众满意。坚持以人工核查为主,监测系统为辅的网站巡查方式。动态类信息每日一巡查,政策类公开每周一巡查,“双随机一公开”等监管类公开每月一巡查,确保网站410个栏目每月轮巡一次更新情况,建立自查自纠工作台账,发现问题迅速整改。及时回复群众关切,畅通政民、政企交流。区长热线7个工作日内回复,书记信箱和新媒体都是5个工作日必须回复。网站内容充实,互动有效,群众满意度也越来越高。据统计,截至11月底,网站浏览次数达244.7万,独立访客165.3万人次。

增强监督精度,严管促安全高效。运用技术手段定时对全网所有信息进行排查,确保发布信息链接未被恶意篡改,确保网站健康运行。按时与省政府数据分析群中专家对接,及时掌握网站是否发生错误链接;此外,网站所有栏目发布的信息均需严格遵循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制度操作执行,每次上传重要部门信息均需完成涉密审查。区委区政府对门户网站建设十分重视,对工作不力的单位及时追究相关责任人责任。两办督查室将政务公开情况按季度在全区通报,表扬先进,鞭策后进,并将通报情况纳入年底绩效考核评比记分,促进工作。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信息来源:资阳区政务服务中心作者:文香慧责任编辑:文雪飞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