沅江坚持问题导向 确保粮食“双稳”

中国益阳门户网 www.yiyang.gov.cn 发布时间:2020-04-09 09:38 浏览量:
字体:

4月7日,沅江市草尾镇东红村,种粮大户童建华组织农机翻耕大田,备早稻下秧。他是沅江十大种粮标兵之一,今年规划种植早稻1033.7亩、晚稻1091亩。今年,沅江市积极落实国家粮食安全战略和相关惠农政策,真正想粮农所想,切实解粮农之难,加强对农业经营主体和种粮大户支持,确保面积产量“双稳”。

春耕以来,沅江市在落实《湖南省高标准农田建设规划》要求,全面完成6.8万亩高标准农田建设任务“规定动作”的同时,计划从粮食适度规模经营资金中安排300万元,支持10至20家种粮大户、合作社等主体兴建小型机埠、灌渠等小水利设施,将原来一些只能种一季稻的天水田、低洼田,改造成旱涝保收的双季田、高产田。同时,以专业化服务组织、种粮大户等为主体,以专业化育供秧为引领,着力解决粮农因劳力短缺不能育秧、技术缺乏不会育秧、天气太冷不想育秧、成本太高不愿育秧等突出问题。全市计划投入资金400万元,实施7万亩早稻专业化集中育秧。通过集中育秧示范带动,早稻播种面积扩大到41万亩。

为提高粮农种粮效益,沅江市大力发展优质稻“订单”生产,“滞销粮”变“抢手货”。近年来,全市规模种粮主体不断发展。2020年全市种粮面积30亩以上大户有5003户,承包水田面积达46.5万亩,占全市耕地面积的53.5%。全市大力发展社会化服务,基本实现了粮食生产全程机械化服务,建成了全省第一家专业化水稻育秧工厂。

为进一步推进粮食生产集约化发展,沅江市今年推出有效措施,加大对社会化服务组织的扶持力度,帮助广大种粮大户从繁琐的劳作中解放出来,从生产者向管理者转变,从“土农民”变成“粮老板”。同时,进一步扶强主体,充分发挥种粮大户、专业合作社、龙头企业、社会化服务组织等新型主体在粮食生产中的主导作用和引领作用,支持加工企业升级改造,提高稻米加工水平,提升产品品质,力争培育一批竞争力强的大米品牌,增加高端大米市场占有率,让广大粮农收获更高的“主业”效益。

目前,沅江市已落实早稻种植面积42万亩,比去年增扩6.5万亩,超额完成目标任务。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信息来源:益阳日报作者:夏训武 周长庚责任编辑:梁武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