倡导“光盘” 源头开始

中国益阳门户网 www.yiyang.gov.cn 发布时间:2019-12-13 11:05 浏览量:
字体:

“吃多少拿多少,不要浪费。”12月11日中午,在中心城区万达商场一家自助餐厅内,一位妈妈边打菜边告诉身边的孩子。记者观察到,餐厅里很多是一家人前来消费,家人之间会互相提醒,少拿点,宁可再打一次饭菜,也不要一次打得太多造成浪费。在近半个小时的时间里,记者还注意到,大部分顾客都能将盘子里的食物吃完,浪费现象不多。

该自助餐厅以牛排为主题,餐厅里酒水饮料、面点小吃、各类炒菜等品种多样,十分丰盛,顾客们井然有序地挑选各自爱吃的食物。每个餐桌上都有“拒绝浪费,珍爱粮食”等提示牌,餐厅里的电视屏幕上还在循环播放节约粮食、文明餐桌的主题宣传片。“为了避免浪费,餐厅一直坚持推行‘光盘行动’,采取了‘剩菜扣押金’的措施,用餐前,每位顾客会被收取20元的押金,用餐结束后,顾客没有明显剩余食物,押金将退还,否则就不再退给顾客。现在前来光顾的顾客一般比较自觉,基本做到了吃多少装多少,不浪费食物。”餐厅老板告诉记者,最近两年,大家的消费观念有所转变,浪费现象越来越少了。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信息来源:益阳日报作者:尹海媚责任编辑:梁武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