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市举行庆祝改革开放40年系列新闻发布会之九

我市国资国企改革发展成效明显

中国益阳门户网 www.yiyang.gov.cn 发布时间:2019-01-02 10:18 浏览量:
字体:

12月27日,市政府新闻办举行新闻发布会,市国资委负责人通报了改革开放40年来,我市国资国企改革发展情况。

改革开放40年来,我市国企改革经历了放权让利、承包经营、产权改革、建立现代企业制度等过程。上一轮国企改革成效明显。至2013年底,基本完成了上一轮涉改国企改革任务。其中,涉改企业市直113家、县(区、市)409家。累计理顺离退休人员社保关系34902人,其中县(区、市)22471人、市直国企12431人。累计置换职工身份79818人,其中县(区、市)59350人、市直国企20468人。国企办社会职能分离移交方面,在国网益阳供电公司、市自来水公司的大力支持下,对市直113家企业职工住户的水、电进行了分离改造,市直113家国有改制企业社区移交工作全面完成。

我市上一轮改革的主要成效体现3个方面。一是改善了民生,实现了老有所养,病有所医,理顺了离退休人员社保关系,依法保障了该群体的养老与就医;国有资本从一般竞争性领域退出,更多地投向公益领域,极大地改善了民生。二是孵化了中小微企业。利用原灯泡厂、化肥厂、缝纫机厂,建成了三大中小微企业创业孵化基地。三是承续了产业。国企产权制度改革后,传统产品升级换代,设备更新改造,新的民营企业不断做大做强,49家国有企业通过产权制度改革,成为民营企业,保住了品牌、商标,扩大了产能,原有职工及技术骨干实现了再就业;国有企业改革后的民营企业,部分成为上市公司、预备上市公司以及来势很好的骨干企业。

我市积极推进市本级经营性国有资产统一监管和融资平台公司转型,国资运营成效显现,大力推进老旧企业棚户区改造。2011年以来,针对企业职工住房年久失修、居住条件普遍较差的实际情况,市国资委大力推进保障性安居工程建设,平台公司为我市经济社会发展作出重大贡献。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信息来源:益阳日报作者:张庆如责任编辑:梁武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