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江风貌带美好前景先睹为快

中国益阳门户网 www.yiyang.gov.cn 发布时间:2018-04-18 10:53 浏览量:
字体:

4月8日,资江风貌带旅游产业策划及规划汇报会召开,市委书记、市人大常委会主任瞿海在会上作出重要指示,要求高起点规划“千年益阳城、单刀赴会地”。近日,记者到益阳资江风貌带建设指挥部和市资江两岸公司,了解了资江风貌带产业规划蓝图。

益阳资江两岸,三国文化、码头文化、宗教文化、简牍文化、书院文化、近现代工业文化等多元文化荟萃。基于底蕴深厚的历史文化特色,资江风貌带产业规划半年有余,历经多次修改与完善,以“千年益阳城、单刀赴会地”为整体形象定位,将资江风貌带打造成千年益阳文化旅游休闲区。规划形成资江慢行游览带、千年故事体验区、千年故城游览区、山林田园休闲区的“一带三区”总体布局,其中,重点打造关公水寨景区、春秋阁景区、大码头故事主题街区、故城文化公园、秦汉文化公园、会龙山康养休闲度假区和永申垸生态田园综合体七大核心项目。

益阳是三国时期吴蜀文化的交融地,关羽在益阳的文化典故不在少数,至今为人乐道,关羽单刀赴会的故事更是闻名全国,三国文化浓郁。益阳古城因军而筑、因水(水运)而盛,是被称为大码头的贸易河港,众多的码头、繁荣的航运,衍生出会馆文化、商业文化、商贸文化等曾繁盛一时。千年故事体验区再现益阳三国文化、码头文化故事,保护和再造规划范围内现有遗存资源点,打造大码头故事主题街区、春秋阁、关公水寨、青龙洲湿地公园四大项目。其中,大码头故事主题街区保护、恢复历史建筑,形成“一墙、三街、九巷、两楼、两庙、四馆、六院”的总体格局。春秋阁景区规划在资阳路与资江路交界处,以关公在春秋阁里读《春秋》的故事为线索,恢复为9层阁楼,并供奉全球唯一的双面文武关公像,一面为关公读春秋,一面为关公舞大刀,作为敬仰、信奉关公的朝圣祭拜之地,塑造资江北岸登高赏景重要景观和益阳千年文化的城市地标。同时配套忠武门、关公文化广场、三国成语故事园、游客中心、生态停车场等景点与设施。关公水寨景区,则以关公在青龙洲上驻扎水军的历史故事为背景,引水进景区,打造青龙湖,建设三国水军营寨,打造古战船休闲综合体和三国水战实景演出,使游客再历单刀赴会、水淹七军等关公知名故事及战争场景。配套规划Q版三国街,展示三国文化和湖南传统民俗文化,创综合演出、游戏、历史参与、教育、娱乐等于一体的体验式主题街区。

千年故事游览区,以益阳故城自秦置县到三国故城,从江南到江北的演变为依据,打造秦汉文化公园、故城文化公园和龙洲书院国学大讲堂三大项目。其中,秦汉文化公园策划在现有兔子山简牍遗址基础上,向东连通关公路,规划简牍文化博物馆、朝秦暮楚智慧演绎综合体。故城文化公园将恢复建设益阳县衙、古城门、考棚等历史遗存,重现汉代以后益阳故城的文化特色,建历史文化公园。龙洲书院国学大讲堂,依照古时“龙州书院”实景图,恢复重建大门、牌坊、五贤祠、大成殿、石可园、魁星阁等建筑景观,重现当年书院盛景,恢复教书育人的治学功能;引入国学大讲堂,定期举办讲座及培训,弘扬国学文化。

山林田园休闲区依托区域内的宗教文化、近代工业文化,良好的山地生态环境和田园乡村环境,打造包括会龙山文创体育公园、会龙山禅修静心谷、龙山养生社区三大项目在内的会龙山康养休闲度假区;以及规划包含志溪湿地、稻花香里、五彩花乡、蔬香水岸、荷风苑墅五大项目的永申垸生态田园综合体,打造益阳现代生态田园休闲旅游区。

资江慢行游览带,将对资江堤坝和滨水空间进行景观提升改造,打造北岸城墙步道,结合公共服务设施,完善景观节点;打造南岸滨江夜光跑道,规划自行车绿道和夜光跑步道;打造资江夜游线,展示千年益阳灯光秀。

根据总体发展目标,资江两岸的开发建设2020年前完成。近期两年重点打造关公水寨景区和大码头文化主题街区,以基础设施建设和重大旅游项目为主,完成旅游核心吸引力建设,打造旅游休闲度假环境氛围。中远期则将重心放在城市配套功能、地产开发、产业升级、生态优化上,全面建成国家历史文化名城和中国旅游休闲示范城市。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信息来源:益阳日报作者:尹海媚责任编辑:梁武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