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色的花海,托起了“游轮”和“油轮”

——我市油菜产业一线见闻
中国益阳门户网 www.yiyang.gov.cn 发布时间:2024-03-21 08:50 浏览量:
字体: 小 大

  三堂街的油菜。卢静摄

  游客在油菜地里打卡。卢静摄

  眼下,油菜花竞相绽放,点缀着村庄,与溪流交融,构成了一幅幅美丽的乡村田园风光画卷。

  作为农业大市,我市是全国重要的商品粮油生产基地。全市油菜常年播种面积、总产量均位居全省第三,油菜面积突破200万亩,总产量达23万吨以上,全市7个县市区中有6个是湖南省油料生产大县。金黄的油菜花,以其广袤和美丽,活跃了农旅的“游轮”;更以其优质高产的原料供给,驱动了菜籽油产业的“油轮”。连日来,记者辗转全市农村,聆听各地油菜产业发展的故事。

  示范引领 探索绿水青山间的致富“密码”

  3月18日,天下着毛毛细雨。桃江县农业农村局的推广研究员符呈祥和种粮大户郭赛魁,一大早就走进了石牛江油菜万亩示范片里。花丛中,传来两人清晰的对话声:“今年的油菜整体形势比较好。”“雨停后,要及时开沟沥水,防治病虫害。”

  眼前这片万亩花海,茎杆挺拔、花蕾饱满,美不胜收,长势喜人的背后有不少秘诀。郭赛魁告诉记者,3年前,自己通过“迎老乡建家乡”活动,到石牛江镇发展油菜产业后,当地给予了大力支持,县农业农村局统一提供优良品种、肥料,县、镇两级的农业技术专家手把手技术指导服务,应对措施及时、科学,今年1月以来,先后经历了三轮雨雪冰冻寒流等恶劣天气,因培管到位,油菜生长基本没受影响。

  立足土壤条件和土地性状,从2021年开始,石牛江镇因地制宜调整结构产业,以豆油、棉油轮作的模式创建油菜生产万亩示范片,依托美丽花海,镇里组织举办了两届油菜花节,引流10万余人次。

  “我们以农促旅,以旅带农,不但促进了三产业融合发展,还降低了农业面源污染,保证了粮食安全,守护了绿水青山。目前,油菜万亩示范片亩纯收益达400元以上。”石牛江镇负责人文俊兵说。

  “今年石牛江镇的油菜确实长得不错。”市农业农村局党组书记、局长陈孟球介绍,近年来,全市开展油菜“万千百”绿色高效示范片建设,因地制宜开展“稻—稻—油”“稻—再—油”“稻—油”“棉—油”生产模式,带动全市油菜扩面提质,2023年,南县和桃江县被列为全省油菜单产提升整建制推进县。南县建成1个30万亩的全国绿色食品原料(水稻、油菜)标准化生产基地。

  在农业农村部组织开展的2023年全国油菜高产竞赛中,沅江市、桃江县参加了稻油轮作区高产竞赛,分别以每亩204.18公斤、203.56公斤的优异成绩胜出,排名全国第23位和第24位。此次竞赛,湖南省共有3个县市区榜上有名,我市就占两席。

  多元增收 延伸产业链炼出“黄金油”

  “今年2月,我们光卖油菜薹,就多赚了5万余元。”3月19日,在资阳区新桥河镇河坝村,一见到记者,种粮大户龚武斌就兴奋地说起今年的新变化。

  眼前这位80后农业新质人才,从24岁开始接触农业,以稻油、稻稻肥的模式发展产业。

  去年9月底,资阳区农业农村局为龚武斌送来了一批出油率高的优质油菜种子,种植后,农历年底前夕油菜逐步进入抽薹期,妻子掐了油菜薹回来品尝了一下,发现格外糯甜,于是夫妻俩突发奇想,通过电商平台销售油菜薹。没想到得到了网友的一致好评,还成功在网上签订了三家电商店铺。“油菜薹掐掉第一拨,后期长出的油菜分枝较多,而且花量比较大,但也不能掐得太狠。”龚武斌说,根据自己的观察,适当地掐一次,有利于油菜生产。去年秋冬天他种植了400余亩油菜,预计油菜可净收益20余万元。

  位于资江沿岸的桃江县大栗港镇,气候适宜,资源禀赋优越,土壤呈砂砾状,适宜种植油菜。油菜成为当地响当当的农业名片。

  走进湘籽油业,企业负责人刘彩姣正在向客商推介自己的产品。过去当地油菜籽炼油多是家庭式作坊,3年前,大栗港镇以品牌化、标准化、产业化的发展思路,引导当地老板成立这家湘籽油业,并以统一种子,统一硼肥,统一技术,统一防控,统一补贴力度的决心,为企业保驾护航,做大做强“油”经济。

  湘籽油业目前有两条全自动化菜籽油压榨设备,建立了检验室,目前根据工艺的不同,共有纯正、浓香、纯香、小榨等4个菜籽油品种。每年企业消耗本县400多吨油菜籽,为当地直接创收近300余万元。为发挥龙头企业效应,企业以高于市场5毛一斤的价格,收购脱贫户的油菜籽。这样的帮扶对象有1000多名农户。“每到油菜收购季节,我们都会在村委设置收购点,为村民做好上门服务。”企业另一位负责人璩辉告诉记者,今年企业计划开辟广东、广西等省外市场,打响桃江菜籽油品牌。

  为了配合企业的发展,大栗港镇多途径鼓励村民种植油菜,成功建成两个千亩示范片,并积极推动企业和基地签订收购合作。“桃江县通过先发展油菜基地,再带动相关企业发展,近3年扶持了4家企业,其中两家企业获评市级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成功填补了桃江‘油’企的空白。”符呈祥说。

  农民增收,产业发展就有底气。我市紧紧围绕发挥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的核心作用、做强农民专业合作社纽带作用、密切利益联结机制3个关键环节,加大“湖南菜籽油”公共品牌培育力度,全市共培育市级以上菜籽油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8家,重点打造了“克明油脂”“辣妹子”“港湾油脂”等企业品牌。

  我市建立“企业+基地+农户”“合作社+农户”等多种农企利益联结模式,农民种植油菜每亩净收益可达350元以上。全市2650个新型经营主体通过订单生产、土地流转、就业务工、生产托管、股份合作、资产租赁等方式,与4.8万户有发展产业条件的农户建立稳定利益联结,预计每年可增加村集体经济收入5000余万元,带动12万户农户增收致富,联农带农效益收入超2.6亿元。

  农旅融合 花开引客春风吹暖“菜花经济”

  在如诗如画的益阳高新区谢林港镇清溪村,错落有致的油菜花点缀在乡野,人们成群结队,走进田野、村落,赏花游玩,品农家美食。这里的近20家农家乐,高峰时平均每家日营业额达数千元。

  不久前,南县以“三湘四水,相约罗文”为主题的助农米业杯2024湖南南县罗文花海马拉松赛如期开赛,来自湖南、湖北、新疆、广东等20个省市区的4500余名运动爱好者共赴万亩花海,畅享赛道。如今乌嘴乡罗文村的万亩“七彩油菜花田”迎来了盛花期,金黄的油菜花、别致的乡村民居交相辉映,构成一幅美丽的乡村画卷,吸引游客前来踏青赏花。

  而在赫山区泥江口镇七里江村月形山美丽屋场,稻田公园里的农夫、农具等稻草造型,在油菜花的掩映下,栩栩如生、趣意盎然。村里为了打造农旅景点,将之前的梯田进行了平整,将一块块小田变成了大田,种出的油菜更为美观。

  近年来,我市以油菜为媒,组织举办油菜花节,宣传油菜花景点,助推乡村旅游,“2023年湖南省油菜花节现场会”在南县召开。同时,重点打造了南县罗文花海、沅江市琼湖湖景花景、桃江县石牛江镇十里油菜花海、新时代山乡巨变的典范益阳清溪村等旅游景点,并以油菜产业融合发展为重要力量,着力推动观光农业、创意农业、体验农业等休闲农业发展。

  目前,全市休闲农业经营主体达400余个,接待游客达1000万人次以上,经营总收入突破35亿元。创建全国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示范县1个、中国美丽休闲乡村2个、全省休闲农业集聚发展示范村6个。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信息来源:益阳日报全媒体作者:卢静 蒋上志 袁静 刘亮责任编辑:李媛媛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