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曝光失信案例】2023年度我市打击消费侵权十大典型案例公布

食品安全等成投诉热点
中国益阳门户网 www.yiyang.gov.cn 发布时间:2024-03-15 09:10 浏览量:
字体: 小 大

  3月13日,市市场监管局公布2023年度我市打击消费侵权十大典型案例,意在通过举案说法,推动消费领域信用体系建设,营造安全、放心、舒心的消费环境。食品安全、产品质量、虚假宣传、反不正当竞争、教育培训服务、餐饮住宿服务、交通工具、违规收费、文化娱乐体育服务、修理维护服务等成为市民关注热点。

  2023年,益阳市12315平台共接收投诉18926件,受理量较大的问题主要有:食品安全、售后服务、质量、其他投诉问题,合计占比76.97%。从商品投诉来看,投诉较多的为:食品、服装、鞋帽、家居用品。从服务投诉来看,投诉受理量较大的为:教育、培训服务,餐饮服务等。另外,12315平台共接收举报3222件,同比降低1.35%。罚没款金额8.34万元。举报量较大的问题主要有:广告违法行为、食品安全违法行为、不正当竞争行为、侵害消费者权益行为,合计占比69.03%。

  打击消费侵权十大典型案例分别为:某加油站销售不符合国家强制性标准的0号车用柴油案、大通湖区某养生馆保健器材虚假宣传案、安化县某精致美学中心发布虚假广告以及格式条款中排除消费者权利案、桃江县李某等人组织生产销售减肥产品案、桃江县某购物广场销售多种超过保质期食品案、冷某不按照规定使用计程计价设备和违规收费案、安化县某快递有限公司烟溪营业部侵害消费者权益案、赫山区某矿泉水有限责任公司无证从事食品生产销售案、资阳区某医院使用未经注册的医疗器械案、南县某材料经营部销售不合格冷轧带肋钢筋案。

  工作人员提醒各位市民,消费时要保持理性消费,交易时保留销售凭证,注意保护个人信息,一旦出现侵权事件,及时拨打12315维权。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信息来源:益阳日报全媒体作者:李娜责任编辑:李媛媛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