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善消费环境 激发消费活力

——2024年全市消费者权益保护工作展示
中国益阳门户网 www.yiyang.gov.cn 发布时间:2024-03-15 08:50 浏览量:
字体: 小 大

市市场监管局工作人员在中共金家堤支部陈列馆宣誓,不忘初心再出发。邹海霞提供

  2024年,消费者权益保护以“激发消费活力”为主题,我市全面落实中央、省委、市委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坚持扩大内需这个战略基点,进一步改善消费环境,让消费者敢消费、愿消费、乐享高品质消费,助推经济高质量发展。

  优化消费环境,不断强化示范创建引领力

  创建放心诚信的消费环境,来激发居民消费潜力、保障和改善民生。今年将着重培育创建主体,树立示范标杆,发挥全市放心消费示范引领效应,全方位提升消费维权效能、企业自律水平、社会监督水平和人民群众消费信心。

  我市还结合实际和前期开展“诚信经营·放心消费”示范创建工作的经验,深入推动省级放心消费创建主体培育。对标客观评价指标和省级创建标准,对创建对象加强针对性的指导与帮扶。创建培育过程中,注重落实经营者主体责任,推动行业协会商会在消费者权益保护、纠纷处理、行业信用建设和信用监管等方面发挥积极作用。广泛引导线下实体店积极开展无理由退货承诺,加快建立消费投诉信息公示制度,充分发挥ODR机制作用。

  引导各地将创建与区域特色产业深度融合,结合区域经济产业特点,在宣传教育上创特色、在行业创建上求突破,发挥优势产业示范引领作用,以点带面,充分调动各行业、各市场主体的积极性。利用报纸、电视、网络等媒体渠道,广泛宣传放心消费创建成效,营造诚信经营广受褒扬的良好社会氛围,整体推进消费环境建设。

  守护消费安全,不断提升消费保护公信力

  今年会围绕“强监管,严执法,重保护”9字,守护市民的消费安全。

  推行跨地区、跨部门、全流程协同监管,压实生产、流通、销售等各环节监管责任。健全食品安全风险防控体系,严防严管药品安全风险,狠抓工业产品质量安全源头治理,强化特种设备安全责任落实。加大价格监督检查力度,强化重要民生商品价格跟踪。加强质量、标准、品牌建设,着力化解一批民生消费领域质量痛点,促进消费品质量升级、服务品质提高。推进信用分级分类监管,依法依规实施失信惩戒。科学运用12315投诉举报数据分析功能,及时发现侵害消费者权益风险点。加强消委组织现代化建设,在消费体察、比较试验、消费评议和公益诉讼等方面发挥积极作用。

  针对与消费者生活密切相关的重点商品与重点领域的投诉举报,加强市场监督执法,严肃查办各类制售假冒伪劣产品违法行为。加强虚假宣传、违法广告、霸王合同、价格欺诈、违规收费等违法行为的执法力度,深化市场秩序治理。持续强化“铁拳”行动震慑,深化行刑衔接和部门联动机制。深入开展民生领域反垄断反不正当竞争执法专项行动,加大经营者公平竞争合规宣传力度。加强直播带货虚假宣传、“大数据杀熟”、预付式消费跑路等重点消费侵权问题的治理。加大对盗用、买卖个人信息行为的查处和打击力度。

  聚焦消费者反映集中、诉求迫切的重点领域,集中攻坚、重拳整治,着力解决一批群众急难愁盼问题,不断筑牢消费市场健康发展基础。着力提高消费者权益保护的均衡性和可及性,强化对未成年人、老年人、残疾人、低收入人群等特殊消费群体的保护,提升消费供给对消费需求的适配性,以高质量供给满足消费者日益升级的美好生活需求。

  推进协同共治,不断增强消费维权凝聚力

  按照“谁审批、谁监管,谁主管、谁监管”的原则,进一步整合优化消费维权资源,形成上下贯通、横向联动的工作格局,织密消费者权益“防护网”,更好发挥消费者权益保护联席会议工作机制作用,构建高质量的消费维权支撑体系。

  建立健全涵盖立法、行政、司法、社会保护以及消费者自我保护的消费维权治理格局,从政策、制度、法律、标准、舆论等多层次、多领域、全方位加强消费者权益保护,推动维权共建,强化保护共责,实现成果共享,提升消费者获得感,促进消费活力迸发。

  完善12315平台在线消费纠纷和解机制(ODR),扩大12315“五进”工作覆盖面,鼓励消费者通过ODR机制、全国消协智慧315平台、消费维权服务站、消费维权绿色通道、第三方争议解决机制等方式与经营者协商解决争议,有效降低消费者维权成本。

  共筑诚信环境,不断扩大消费教育影响力

  通过官方媒体和新媒体形式多管齐下,向消费者、经营者宣贯“一法一条例”,加强系统化消费教育引导,丰富教育形式和载体,帮助消费者掌握消费维权知识,增强依法维权意识,提升科学维权能力,引导文明、健康、节约资源和保护环境的消费方式。

  围绕元旦、春节、中秋、国庆等重要消费时间节点,聚焦社会广泛关注的新领域、新业态、新模式,针对影响和制约消费需求的痛点、难点、堵点问题,精准开展消费知识教育。坚持正面宣传引领和反面警示教育相结合,推动新闻媒体、消费群众积极开展舆论监督、社会监督,大力倡导绿色低碳消费,揭露、曝光生产销售假冒伪劣产品和不诚信经营的违法行为。提升3·15品牌影响力,及时发布权威信息,曝光典型案例。

  消费者权益保护工作是关乎老百姓切身利益的民生工程、民心工程。2024年,全市职能部门更加有力有效地履行保护消费者权益法定职责,积极作为、开拓创新,为服务益阳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创造新质生产力作出新的贡献。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信息来源:益阳日报全媒体作者:孙殉华 邹海霞责任编辑:李媛媛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