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湘女”家中走亲戚

中国益阳门户网 www.yiyang.gov.cn 发布时间:2024-03-14 09:05 浏览量:
字体: 小 大

  “胡奶奶节日快乐,我们今天下午来看看您!”“三八”国际妇女节这天,益阳援疆医生张美珍利用节日放假,邀我到新疆吐鲁番市中心城区汇金一号小区,去“湘女”胡爱群家中串门走亲戚。

  张美珍是资阳区妇幼保健院功能科主任,老家与我是邻村。但我俩虽在同一座城市生活了二十年,却相互不认识。到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十二师二二一团参与援疆后,工作队吃住在一起,拉家常才知道我们竟然还是远房亲戚。

  去年11月,益阳援疆工作队邀请7名“湘女”代表到二二一团参观“天山芙蓉——八千湘女上天山”历史陈列馆时,张美珍结识了胡爱群,老人特别喜欢这位常年一脸笑容的益阳援疆女医师,经常微信聊天。张美珍也主动为老人提供保健知识,常嘘寒问暖。一来二往,两人成了一对忘年交。

  亲戚走亲戚,自然喊上我同行。从二二一团部到吐鲁番城区有18公里,我们租了一辆车,带着安化擂茶、安化腊肉等老家土特产,买上一束鲜花,就往胡爱群家里赶。

  今年87岁的胡爱群老人个子不高,满头银发,身形瘦削,精神矍铄,她是第三批“八千湘女上天山”成员,一双慈目炯炯有神。老人一人独居,得知益阳援疆工作队要来走亲戚,早已把房间整理得干干净净,坐在门口等待着。“你们一来,我就高兴、开心。”胡爱群亲切地拉着我们的手。围坐在客厅里,向我们讲起“八千湘女上天山”故事时,她思路清晰、思维敏捷,配上有力的手势,使得我们通过她的讲述,穿越时空,重新走进那段激情燃烧的岁月。

  1952年,长沙妹子胡爱群响应党中央号召入伍,到新疆支援边疆建设。她一辈子扎根边疆,先后担任过邮政局的报务员,镇政府的民政助理员、绿化员、出纳员,运输站的调度员,工作单位和驻地的卫生员、护士、接生医生等职务,平凡岗位志不移,无论走到哪里,她时刻把党的教导牢记心头,用青春和热血在新疆边塞演绎了一段段屯垦戍边的巾帼传奇。1987年退休后,胡爱群老人仍“退休不褪色”,积极参与“湘女”故事的宣讲与座谈,常与湖南援疆工作队员、维吾尔族同胞等交往交流,时时处处把自己当成一粒石榴籽,与新疆各族人民紧紧地抱在一起。

  坚定选择,不忘初心。胡爱群告诉我们,来新疆生活70多年,虽说时常想念“娘家”,她却把4代人都留在了新疆,像胡杨一样扎根在祖国的边疆。

  告别时,家住一楼的胡爱群把我们送到门口,久久没有关门,她那句声音洪亮的话语送我们走远:“我们都是援疆人,同在新疆是亲人。”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信息来源:益阳日报全媒体作者:周云峰责任编辑:李媛媛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