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消防救援支队 多举措应对低温雨雪天气

中国益阳门户网 www.yiyang.gov.cn 发布时间:2024-01-06 11:09 浏览量:
字体: 小 大

  消防宣传员为商户讲解消防安全知识。周琳摄

  消防宣传员摆台设点,向群众宣传消防安全知识。周琳摄

  “取暖设备需警惕,人走电断要牢记……”1月1日20时,在安化县东坪镇城西社区,一辆消防宣传电瓶车缓缓驶过,车上的大喇叭播放着冬季取暖消防安全提示,宣传员敲击铜锣提醒大家注意防火。

  冬季伴随冰冻雨雪天气,居民用火用电逐渐增多,发生火灾风险的概率也随之增大。市消防救援支队围绕预警研判、应急准备、排查宣传,全力做好低温雨雪冰冻灾害防范应对工作。支队召开专题会议,主动对接气象、交警部门,健全落实监测预警、联合会商、信息通报、联勤联动等机制,强化互联互通和信息共享,跟进研判形势,提前预警防范,了解易结冰路段情况,适时对重点地区预置力量,保证救援准确迅速。

  在应急准备方面,我市消防部门开展《低温雨雪冰冻灾害应急响应与处置要点》理论学习及技术、战术研讨,有针对性地组织开展低温、严寒等条件下的适应性训练、无预案拉动演练,完善低温寒潮灾害应急救援训练和拉动方案,确保闻警即动、高效处置。支队对执勤车辆、器材装备和遂行物资开展全面检查与性能测试,确保每辆执勤车辆防滑链、玻璃除雾剂和除雨剂等物资保障到位,随车器材性能良好。加强驾驶员行车安全教育,严格落实值班备勤和“带车负责”制度,强化警情跟踪和安全警戒工作,严格按照安全行动规程展开救援,确保救援行动安全。

  在排查整治和宣传教育上,消防部门紧盯重点地区、重点单位、重点企业、重点场所,突出重点部位、重要环节,以发现问题为导向,会同相关部门加大检查力度,采取日常巡查、突击检查、重点监督相结合的方式,在危化品生产、储存车间等重点要害部位和人员密集场所,对消防责任落实、制度制定、器材配备、人员培训等开展“无死角、全覆盖”风险隐患排查整治,严格防止发生“小火亡人”事故。为提升群众消防安全意识,支队通过微信、微博、抖音等平台不定时发布冬季取暖安全用火用电、预防低温天气火灾事故等宣传内容,联动媒体传播防火防灾消防安全知识。同时,通过打造消防主题文创产品、编排消防宣传主题情景剧等方式开展消防安全宣传,让市民在潜移默化中掌握消防安全知识。

  此外,支队还通过集中授课、摆台设点、走街串巷等方式开展消防宣传,提升各类群体消防安全意识。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信息来源:益阳日报全媒体作者:周琳 蒋聪颖责任编辑:黄雯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