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合力 解“薪愁”

——市长热线办为农民工畅通维权通道纪实
中国益阳门户网 www.yiyang.gov.cn 发布时间:2023-12-22 09:17 浏览量:
字体: 小 大

  临近岁末,欠薪问题进入易发多发期。市长热线办充分发挥连心桥作用,坚决扛起“根治欠薪”政治责任,聚集重点行业领域,持续跟进欠薪类民生诉求,切实有效化解欠薪风险,维护农民工合法权益,用心答好民生服务卷,以“暖冬暖薪”行动为保障农民工利益贡献热线合力。连日来,记者梳理重点行业、重要领域欠薪类相关诉求,并选取个别重点问题了解处置流程,进一步跟踪问效。

  线上优服务

  农民工遭遇欠薪如何维权?劳动监察的受理时效是多久?近年来,随着市民法律意识与劳动监察力度的不断提升,一些与劳动保障相关的问题成为市民咨询的热点。市长热线办高度重视,坚持“统一接收、按责转办、限时办结、分类督办、评价反馈”工作机制,及时梳理市民反映工资清欠情况,确保诉求工单快速、精准交办,加强对农民工权益保障相关便民知识及政策法规的宣传普及,不断提升农民工维权意识。同时,定期对热线服务质量及农民工满意度进行回访评估,确保问题办理取得实效。

  如何向劳动监察部门举报投诉欠薪问题是不少群众咨询的热点。市长热线办及时将投诉转交市劳动监察局,由专人及时做好政策解答,为群众释疑解惑。根据《劳动保障监察条例》规定,任何单位、组织和公民对用人单位违反劳动保障法律法规的行为均有权向劳动保障部门举报投诉。对因同一事由引起的集体投诉,投诉人可推荐代表投诉。投诉应当由投诉人向劳动保障行政部门递交投诉文书。书写投诉文书确有困难的,可以口头投诉,由劳动保障监察机构进行笔录,并由投诉人签字。投诉文书应当载明投诉人的姓名、性别、年龄、职业、工作单位、住所和联系方式,被投诉用人单位的名称、住所、法定代表人或者主要负责人的姓名、职务;劳动保障合法权益受到侵害的事实和投诉请求事项。

  记者咨询市劳动监察局相关负责人了解到,劳动者务工前切记要签订劳动合同或者劳务合同,约定清楚工作内容、工价等。遭遇欠薪到劳动保障部门举报投诉前,要收集好相关证据,注意收集、保存或第一时间收集劳动合同、考勤记录、上岗证、工作证、服务证、押金收据、职工花名册和用人单位及业主基本情况等。欠薪之后及时索要工资欠条,注明工程项目名称、用人单位名称、劳动者姓名、工作岗位、工作时间以及具体欠薪金额等,最好能加盖单位公章。另外,根据《劳动保障监察条例》等相关法律规定,违反劳动保障法律的行为发生在2年内的,劳动保障行政部门应当在接到投诉之日起5个工作日内依法受理,并于受理之日立案查处。超过2年未被劳动保障行政部门发现,也未被举报、投诉的,劳动保障行政部门不再查处。劳动者可申请仲裁或向法院提起诉讼解决。

  线下强督办

  市长热线办对农民工诉求工单进行“清单式”“销号制”管理,与承办部门保持密切沟通,及时了解问题处理进度,根据承办单位办理回复及时调整和完善督办方案,确保市民诉求高效闭环解决;对于跨度久、金额大、涉及部门多的重件、难件,市长热线办加强监督考核,加强部门联合会商,分析研判解决方案,逐一攻克化解,切实提升农民工权益保障水平。

  市民投诉,他就职于沅江市高新技术产业园内一服饰工厂,10月的工资还有2200元未发放。收到热线办转派工单后,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工作人员立即调查核实,并告知市民,遇到劳资纠纷可到人社局劳动人事争议仲裁院当面提交书面申诉材料和相关证据申请调解仲裁,劳动人事仲裁院会根据综合调查结果按照仲裁程序对市民的申诉立案受理调解裁定。目前,工作人员已协助投诉人按流程提交相关资料,待进一步调解裁定。

  一名农民工代表投诉,他是益阳高新区如舟庄园提质改造工程的施工人员,工程承包方一直未按合同条款及时支付农民工工资。益阳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管理委员会接诉即办,进一步核实相关情况。经查,如舟庄园提质改造项目是益阳高新区今年实施的项目,益阳高新区开发建设局作为建设单位,与湖南九圆建筑工程有限公司于今年3月签订施工合同。项目于今年3月底动工,8月完工,9月完成竣工验收。湖南九圆建筑工程有限公司未按合同约定支付工程款给建设方。自9月底陆续收到相关欠薪问题投诉以来,益阳高新区多方协调,一方面与承包方与建设方相关负责人及相关人员核实情况,认定欠款具体金额。另一方面,积极推进项目结算审计。目前,财政正在审核,预计在12月底前完成结算评审。益阳高新区将督促承包方尽快支付,确保2024年1月底前将农民工工资结清。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信息来源:益阳日报全媒体作者:李星责任编辑:李媛媛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