守护好每一分“养老钱”“保命钱”

——我市全力打造社保基金安全高地
中国益阳门户网 www.yiyang.gov.cn 发布时间:2023-12-16 11:29 浏览量:
字体: 小 大

  “我们选聘了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律师、村社区干部等30名社保基金社会监督员,在全省率先制定《益阳市社保基金社会监督员管理办法》,通过强化社会监督力量,形成了全市齐抓共管的社保基金监管氛围。”12月13日,市人社局基金监督科工作人员介绍,社会监督员参与社保基金的监督检查后,问题线索发现更精准。

  社保基金是老百姓的“养老钱”“保命钱”,我市紧盯责任落实、基金监管、源头治理等重要环节,进一步完善政策、经办、信息、监督“四位一体”风险防控体系,强化“制防、人防、技防、群防”协同,确保了社保基金平稳运行,推动社会保障事业高质量发展。

  压实责任链条 构建四级监管体系

  目前我市参保人数为405万人,为确保“基金池”收支平衡、运行安全,我市厘清责任边界,构建了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监管体系。

  坚持高位推动,市委常委会、市政府常务会、市人大常委会每年至少一次专门听取社保基金情况汇报,专题研究社保基金风险防控工作。市委办、市政府办出台了《进一步加强社会保险基金监管工作的若干措施》,并将社保基金监管纳入了巡视巡察、绩效考核、审计等工作范围。各级党委和政府履行社保基金监管属地责任,市、县两级人社部门“一把手”直接分管基金监督工作,全市构建了“市统筹-县主抓-乡落实-村监测”的四级监管责任体系。

  市人社局牵头成立了社保基金监督信息比对小组,在待遇发放前,各险种经办集中比对数据、实时共享信息。强化部门协同联动,市人社局联合民政部门建立死亡信息协同工作机制,杜绝死亡人员多领、冒领社保基金问题。联合财政部门建立了机关事业单位养老保险基金风险事项核查报告制度,强化机关事业单位主动报告本单位退休人员死亡、服刑等情况的工作责任,有效防范机关事业单位养老保险基金损失风险。各险种经办机构与劳动监察机构建立了行政执法工作机制,有效维护社保基金安全。

  实行“一县一对策、一险一方案”,各县市区、各险种经办机构立足本地实际,积极探索社保基金监管创新办法,实现企业职工养老保险、机关事业单位养老保险等5个险种全面监管。南县依托“殡葬系统”和身后“一件事一次办”平台,第一时间掌握死亡人员信息,及时终止社保待遇发放。安化县发动红白理事会、老年人协会、民兵巡逻队等社会力量,精准掌握领待人员生存和服刑情况,做到待遇及时停发。

  强化闭环监管 堵塞各类风险漏洞

  市人社局建立行政审批监管联动机制,对208个对外服务事项划分风险等级,强化事前事中监管,严格把好经办入口关。建立“411监管机制”,按日开展联网巡查,按月开展疑点数据核查抽查,按季开展经办稽核内控检查,按年开展现场监督检查,每年组织1次以上社保基金风险防控联点调研,开展1次真抓实干激励考核,强化事后监管。 “我们在大数据比对中发现某就业人员违规领取失业保险待遇,启动基金追缴程序后,当事人多次拒绝,我们便依法依规从他的社保待遇中扣除了违规领取的失业保险金,及时挽回了损失。”市失业保险经办机构工作人员介绍道,“今年系统升级后,大数据比对的功能全面优化,死亡、服刑、就业参保等信息变动都能及时掌握情况。”

  以往,面对群众骗取基金行为,以工作人员电话追缴、上门追缴等形式为主,追缴费时费力。随着《湖南省社会保险基金监管条例》(以下简称《条例》)的出炉,针对打击参保人涉嫌欺诈、伪造证明材料等骗保行为,《条例》中的“暂停支付,及时止损”“追回基金”等措施更具震慑力。连日来,全市人社系统集中学习《条例》,通过召开视频会议、集中学习,掀起《条例》学习热潮,推动社保工作更加规范化法治化。

  坚持源头治理 守住基金监管红线

  社保经办全面实施“清事项、减材料、压时限”,通过关联事项打包办、同类事项合并办、高频事项提速办,有效提升了经办效率。经办岗位严格执行一事双岗双审、不相容岗位分离、风险岗位定期轮岗等内控机制。常态化组织社保讲堂、练兵比武、“一人一堂课”等学习活动,助推经办人员增强业务能力。2022年,全市社保经办人员在全省组织的学法用法活动中,五个险种的竞赛成绩均居全省第一。

  今年10至12月,我市人社系统开展了社保基金安全警示教育月活动,通过召开警示教育大会、组织“政务公开宣传日”活动、剖析典型案例等,切实压实经办人员的安全责任,进一步增强了红线意识和底线思维。

  2022年以来,市人社局率先在全省开展线上直播“说法”,工作人员化身“主播”,宣传社保政策、经办流程,线上与群众实时互动。累计开展直播7次,直播观看量和互动量达100多万人次。

  市人社局负责人表示:“全市人社系统将以学习贯彻《条例》为重点,坚持数字赋能,凝聚监管合力,严厉打击欺诈骗保、套保、挪用贪占各类社保基金的行为,绝不让一分养老钱、保命钱‘跑冒滴漏’。”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信息来源:益阳日报全媒体作者:刘美玲 毛凤娇责任编辑:黄雯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