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我市居民健康素养水平达30.04%

中国益阳门户网 www.yiyang.gov.cn 发布时间:2023-08-16 10:52 浏览量:
字体: 小 大

  2023年4月至8月,市卫生健康委员会在全市范围内开展了一次居民健康素养监测。结果显示,本市居民健康素养水平持续提升,2023年居民健康素养水平达到30.04%,比2022年提升3.47个百分点。

  此次监测工作采用国家统一的问卷方式开展调查,共抽样调查了1205名15—69岁常住居民。监测结果显示,全市健康教育与健康促进工作有了长足的发展,居民的健康意识、健康需求越来越受到人们的重视,健康知识、健康行为、健康技能有了不同程度的提高和改变。

   据悉,居民健康素养水平是《“健康中国2030”规划纲要》的重要卫生健康监测指标,是个人获取和理解基本健康信息和服务,并运用其作出正确决策,以维护和促进自身健康的能力。我市健康素养水平总体呈现以下特点:城市居民高于农村居民;男性高于女性;中年人高于老年人,但青少年相对较低;文化程度越高,健康素养水平越高。在健康素养方面,2023年我市居民基本知识和理念素养水平为45.93%,健康生活方式与行为素养水平为44.94%,基本技能素养水平为 41.01%。监测结果也提示,虽然我市居民总体健康素养水平稳步提升,但仍存在全市各县市区发展不平衡,基本健康技能素养水平较低等问题。农村地区仍是今后我市健康素养促进工作的重点地区,青少年、老年人、文化程度较低者仍是需要加强健康教育干预的重点人群。需要全社会共同努力,通过开展有效的健康教育和健康促进活动,持续提高全市居民的健康素养。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信息来源:益阳市卫生健康委员会作者:张立文责任编辑:李媛媛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