完成7条道路管网改造和18个住宅小区雨污分流改造任务,秀峰湖雨污水泵站新建工程基础部分基本完工——

中心城区水环境综合治理项目进展顺利

中国益阳门户网 www.yiyang.gov.cn 发布时间:2023-06-09 09:23 浏览量:
字体: 小 大

  秀峰湖雨污水泵站建设航拍图。

  “我们正抓紧改造道路和小区,泵站建设也在同步进行,中心城区水环境综合治理项目正按原计划稳步推进。”6月3日,三峡集团益阳水环境治理分公司相关负责人罗龙海介绍,近段天气晴好,利于施工,工作人员正加班加点推进项目建设。

  中心城区水环境综合治理项目于去年下半年动工,是为有效破解我市中心城区水环境治理难题,经市政府决策,结合中央及省环保督察组对我市水环境治理、污水处理、管网系统建设、饮用水源保护等方面提出的要求,通过整合现有项目及新建项目而实施的重点项目。项目总投资约28.04亿元,包括存量和新建两个部分。

  其中,存量项目为团洲污水处理厂,通过股权转让收回该存量项目的经营权,并重新纳入项目合作范围,投资约4.63亿元;新建部分包括团洲污水处理厂系统提质增效工程,含秀峰湖片区雨污分流改造工程、梓山湖片区管网完善工程、秀峰湖片区管网修复工程、排口截污工程、西流湾泵站综合改造工程、中水回用工程、中心城区饮用水安全保障原水输送工程、中心城区饮用水安全保障取水工程等多个项目及城东片区系统提质增效工程、水环境在线监测系统。

  项目开工后,三峡集团益阳水环境治理分公司全面铺开,项目进展迅速。至目前,已完成秀峰西路、玉兰路、金丰路、秋果路、裴公路、梓山西路、会龙路7条道路管网改造,金山北路、秀渠路、白鹿路等地下管网改造正有序推进。施工过程中,为尽量减少路面破坏对交通和市民生活的影响,施工单位特采用顶管施工工艺,优化管线施工组织,全线只开设两个工作井和两个接收井,在工作井下部利用顶推设备向两个方向施工,最后实现管道全线贯通。同时,对各工作面路段制定人性化交通管制措施,在保障施工安全基础上尽量减少封闭路面宽度,将余下路面和辅道通过导流措施设置成双向车道供市民通行。

  小区雨污分流改造上,已有50个小区开工建设,其中朝阳工商苑、明月小区、海棠银城花园等18个小区的改造已完工,另外32个小区正在抓紧进行。作为秀峰湖片区雨污分流改造的重点工程,秀峰湖雨污水泵站新建工程正如火如荼进行,完成了部分基础建设,正在安装施水泵及附属设备。

  据介绍,项目建成后,将有效解决秀峰湖片区合流制排水问题,进而缓解秀峰片区因大雨引发内涝的问题。同时根据国家加强水资源利用等要求,项目将同步对团洲污水处理厂达标排放的中水实施回用,回用中水可用作市政道路洒水保洁、绿化用水等。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信息来源:益阳日报全媒体作者:曹灿责任编辑:李媛媛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