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市将扩大第四代住房试点——

让高楼成为吸碳吐氧的“氧吧”

中国益阳门户网 www.yiyang.gov.cn 发布时间:2023-03-30 09:27 浏览量:
字体:

宏盛·新华府空中花园实景。

3月2日,《益阳市打好经济增长主动仗若干政策措施》发布,在“积极扩大有效投资”方面,其中一条是鼓励有序扩大城市空中花园建筑(第四代住房)试点范围,“对满足住宅建筑面积要求的新建、已批未建项目,均可申报第四代住房试点”。

第四代住房是什么样子,有什么特点?我市第四代住房建设和销售情况如何?我市开展第四代住房试点有哪些举措?日前,记者带着问题走访了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第四代住房开发商有关负责人。

什么样的房子更健康生态?

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副局长曹光辉介绍,从时间维度来看,我市住宅发展至今已历经了3次更新迭代:第一代旧时“茅草房”,第二代老式“砖瓦房”,第三代现代“电梯房”。2005年以前,我市均为多层住宅,大部分商品房为5至6层,个别小房产达到7层。2005年后,电梯房的出现,改变了垂直交通方式,增强了住宅建筑的方便性能与舒适度。随着城市化进程加快,人们对于房子的需求也在不断变化和升级,第四代住房应运而生,逐步走入人们视线。第四代住房又称庭院房、立体园林生态住房或城市森林花园建筑,是将庭院、花园与现代高层建筑相结合的高品质住宅,有“户属庭院住宅”和“空中共享园林住宅”两种形式,我市主推“户属庭院住宅”形式。

立体园林建筑使幢幢高楼成为吸碳吐氧的“氧吧”,有助于节能减排,缓解城市“热岛效应”,让居者回归大自然,身心得到良好养护。这个电梯房+别墅的“混血儿”,将居住空间与景观视野发挥极致,因产品优点显而易见,成为市场“新宠”。

试点两年,情况如何?

为顺应市场发展,推进生态宜居城市建设,2021年5月,我市出台了《益阳市城市空中花园建筑(第四代住房)试点实施意见》(以下简称《实施意见》),试点范围为中心城区。

《实施意见》在购房者最关注的建筑面积、容积率、产权面积,建筑密度、绿地率、停车位,空中花园建筑绿化平台设计、房屋采光等多方面明确了支持政策和要求。

同时,《实施意见》还明确了自然资源和规划、住房和城乡建设、城市管理和综合执法等部门监督职责:项目验收不合格或擅自改变功能的不享受试点支持政策,由此造成的超容积率、超面积等按违法建设处理。

《实施意见》得到了诸多房地产开发商的积极支持。目前我市已实施第四代住房的房地产项目主要有5家。户型建筑面积约98至358平方米,根据户型大小,每户拥有空中花园的面积为15至159平方米不等。空中花园满足两个自然层高且不小于5.6米的要求,花园阳台不封闭,能植树且充分保障通风和采光的要求,真正实现了“层层有园林、户户有庭院”“开窗见园、推门见绿”的生态园林住房要求,市场认可度高,市民购买积极性强,热度和发展势头不容小觑。据统计,已启动第四代住宅预售的3个项目,第四代住宅去化率为76%,较普通住房高10个百分点。

在益阳,首个将第四代住宅作为主打项目的,是宏盛·新华府。这个项目去年10月开盘。记者在项目售楼部展厅观察楼盘规划与模型,看到建筑模型立面长满了植物,每层都有公共院落,每户都有私家庭院;进入户外施工现场,发现环形跑道、中央观景花园已然成型;已竣工的房屋,户户均有超大观景阳台,奇偶错层设计,层高可达6米,宽绰的空间,可作为种植区、休闲区、自留绿地,养花种菜,休闲娱乐。

空中花园防不防水?承重安全如何?在宏盛·新华府售楼部,不少看房者提出了这类疑问。项目负责人对此作出了解答:相较于传统电梯住宅,第四代住宅在露台、基础、绿化、防水等方面设计和施工有更高的要求。在益阳,可售建筑面积(计容面积)建设成本造价较传统住宅每平方米增加了800至1500元。

记者了解到,2021年,中国工程建设标准化协会发布了《城市森林花园住宅设计标准》,湖南省于2022年发布了《立体生态建筑技术标准》。两个标准均对城市花园住宅的规划布局和建筑设计提出了相关的要求和规定,“立体园林建筑”的技术标准体系日趋完善。

未来试点工作怎么干?

曹光辉介绍,第四代住宅还处于试点阶段,经过近2年的规划建设探索,从设计到施工各项技术日趋成熟。今年,我市将结合国家、省有关要求,重新制定新的试点实施意见,鼓励有序扩大城市空中花园建筑(第四代住房)试点,优先支持改善性住房。

本次试点,鼓励有序扩大试点范围,主要对象为改善性住房,中心城区范围内的新建、已批未建项目均可申请,不再限定试点项目数量,有效期暂定两年。因国家、省级层面政策不够完善,因此我市暂不推荐加快发展,仅作为提高我市住宅产品竞争力,激发市场住房购买力度,打好我市稳经济增长仗的一项重要措施。

谈到发展第四代住房需要解决的困难和问题,曹光辉认为,在政策执行方面,国家层面并未出台相应的政策规范,仅行业部门出台了相关推荐性标准,多为技术方面的要求,且国家、省级技术标准也存在差异,因此我市在执行操作过程中存在模糊不清的地方。在后期花园平台绿化种植的维护上,对物业公司管理水平要求非常高,这也是需要着重规范的地方。项目竣工验收后,批后管理面临挑战,自然资源和规划、城市管理等部门监管责任重大,要深入研究,采取积极有效的措施,防止擅自封闭或违规搭建等情形发生,维护城市景观风貌,确保城市安全。因此,第四代住房试点需要在实践中不断摸索、总结经验。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信息来源:益阳日报全媒体作者:张伊寒 彭靖 易青责任编辑:李媛媛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