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进群众心坎里 跑出为民幸福路

——益阳法院践行司法为民工作纪实
中国益阳门户网 www.yiyang.gov.cn 发布时间:2023-03-30 09:29 浏览量:
字体:

益阳市中级人民法院诉讼服务工作人员为当事人提供导诉服务。

全方位提供诉讼服务、搭建多元化解纷平台、推进执行联动机制建设……近年来,面对新时代新挑战,益阳法院始终践行司法为民宗旨,进一步激发工作活力,促进矛盾纠纷实质性化解,切实提升人民群众司法获得感,以新变化、新发展、新气象,积极回应社会各界对法院工作的新期待、新要求。

温暖服务 助民迈出诉讼“第一公里”

3月的梅城,还有一丝寒意。3月26日一大早,梅城法庭法官蒋国祥和同事驱车数十里,来到长安村吴老爹家中回访,得知老人拿到了所有欠款,蒋国祥和同事舒心地笑了。

“当时老人上门求助时,已是下班时间了,看到老人风尘仆仆的样子,我们都停下了手头工作,认真接待了老人。”蒋国祥回忆去年见到老人的场景说,2016年老人出借给同村一村民冯某的6000元欠款一直未能要回。

在仔细询问相关情况,查看老人随身携带的材料后,考虑到老人完全不了解诉讼流程,且文化水平有限,在与其充分沟通后,由老人口述,蒋国祥代写了起诉状,完善了证据目录,帮其办理了立案登记和诉讼费减免手续。办完全部手续后,时间已是深夜12点半。

然而,案子开庭,老人却没有按时到庭。老人电话无人接听。蒋国祥通过多方打听辗转联系上老人时,老人很激动:“法官同志,冯某接到你们法庭的传票后,他儿子马上给我还来了4800元钱,还保证剩下的1200元一定会给我送过来。我之前还有点不敢跟法庭打交道,没想到你们这么为我们老百姓着想!感谢你们!”

法律不是冷冰冰的,它是有温度的。益阳法院始终贯彻“司法为民”理念,完善当事人(律师)身份认证通道,开通民工工资等涉民生案件“绿色通道”,开辟残疾人无障碍通道等便民利民措施,提供全链条导诉服务,打消当事人畏难心理,从小处细处全方位提供诉讼服务,帮助符合立案条件的当事人迈出诉讼“第一公里”,让每一位当事人都切身感受到审判机关的温暖,让老百姓感受到法律公平正义的力量。

多元解纷 走好矛盾化解“中间一公里”

如何把矛盾纠纷化解在诉前、化解在基层,是益阳法院一直思考的问题。

沅江拥有全省唯一的大型船舶制造产业特色园区,园区内共有59家船舶制造及配套企业。伴随船舶企业的兴起,相应的诉讼纠纷增加。因海事案件为专属管辖,沅江地区海事纠纷前往距离最近的武汉海事法院需往返800多公里,造成了当事人诉讼成本过高的问题。“为优化园区营商环境,更好地促进沅江船舶产业平稳健康发展,我们一直在探索纠纷调解模式。”沅江市人民法院党组书记、院长邹兆洲说。

2022年11月,武汉海事法院沅江诉前调解中心在沅江高新区挂牌成立,辐射益阳市所有县(区、市)甚至周边地区。调解中心突破时间和空间的限制,运用法院调解平台“云端”调解案件,切实将矛盾化解在当地,减轻企业诉累。“截至目前,已受理沅江地区涉船舶企业纠纷6起,办结4起。其中2022年11月,成功调解了园区一船舶企业合同纠纷案,为企业挽回经济损失22万元。”邹兆洲说。

为让矛盾在源头化解,益阳法院搭建起多元解纷平台,丰富“总对总”调解资源菜单库,深化与政府职能部门协作,行政调解、行业调解、人民调解齐头并进。先后与市市监局、市发改委、市司法局、人民银行益阳中心支行、银保监会益阳监管分局、市政府金融办、证监委湖南监管局、市总工会联合行文,完善多元化解纠纷机制。目前共有26家“总对总”调解组织认证为益阳市两级法院特邀调解组织,2022年共计委派“总对总”调解案件1226件,调解成功745件。

细致执行 跑完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

“退卡金额大到4万多元,小到6.6元,执行干警都耐心细致处理,最终为登记的404张油卡逐一办理了退款。”桃江法院执行局局长张爱宝说起年初办结的一起责令退赔案,历历在目。

2019年年初,桃江亚孚加油站经营者涉嫌非法经营,加油站被关停。大量充值卡用户面临权益无着的局面。2022年,该案进入执行程序后,第一时间面向社会进行油卡登记。但随着登记工作的深入,油卡遗失、金额无法查询或密码错误等情况时有发生,因停业时间过长,电脑加油机数据无法恢复,严重影响退赔进程。

为此,执行干警先后十余次来到该加油站,调查寻找充值卡相关数据,在公安及电力等相关部门紧密配合下,经过不断摸索,最终导出了完整的充卡数据包,多次梳理后核实了每张油卡里的余额。为群众挽回损失共计923642.36元。

针对执行工作的难点和堵点,益阳法院进一步深入推进执行联动机制建设,先后与多家单位签订执行协作协议。与广州铁路公安局长沙公安处签订《关于建立查控协作工作机制的实施细则》,提高精准查找被执行人、及时控制被执行人等能力;与益阳市公安局交警支队联合开展百日攻坚行动,集中开展对被执行人名下车辆的查找;与益阳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积极促推签订《关于建立住房公积金在线查询协作的意见》,最大限度方便人民法院对被执行人名下住房公积金信息查询。2022年益阳两级法院共结执行案件11709件,执行到位142623.67万元。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信息来源:益阳日报全媒体作者:卢静 李倩云责任编辑:李媛媛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