忠诚担当扬清风

——记全省纪检监察系统先进集体市纪委监委第五监督检查室
中国益阳门户网 www.yiyang.gov.cn 发布时间:2023-03-29 08:59 浏览量:
字体:

在“全省纪检监察系统先进集体”奖牌底下,整齐码放着几大箱工作资料,办公室里静悄悄的,大家简单与记者打过招呼,又很快专注于工作了。这是记者走进市纪委监委第五监督检查室(以下简称五室)时看到的情景。

这个有些不善言辞的集体不仅是省级先进,其承担的“洞庭清波”、高标准农田建设、行政执法监督等专项工作更是多次获省市纪委监委和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批示肯定。

团结一心挑重担

2018年以来,五室共受理问题线索187件,办结171件,立案36人,每年承担专项监督工作近10项。在同事眼里,五室是一支勇挑重担的“铁军”。

繁重的工作任务,让“5+2”“白加黑”成了常态。2021年5月,为了办好中央环保督察组交办的问题线索,五室全体成员连续半个月加班到凌晨。等待父亲回家的稚嫩儿女,独自就医的年迈父母,都是这场攻坚战中一抹淡淡的底色。越是急难险重的工作任务,越没有人叫苦叫累,有的只是互相补位的争先恐后。

不管谁家里有事,主任贺英姿总是第一个站出来:“你先回家,剩下的我来干。”

三级调研员蔡志明尽管抽调参加巡察,可还是见缝插针地回室里加班。他说:“办案调查,尤其是谈话取证的时候,总要有个镇得住台面的人,我这个老党员不上,谁上?”

重大工作任务大家一起上,这是五室的默契。用副主任刘斌的话说:“主任都在干,我们这些年轻人也不好意思不干。”

工作不仅要干,而且要干好。为了团结力量办大案、办精品案,早在2018年,五室就探索性地开展了室组联动,一体化尝试卓有成效。

2020年,驻市商务局纪检监察组发现了关于二级机构市场服务中心的问题线索,但由于本组办案力量薄弱,难以独立办理。五室迅速协调驻市国资委纪检监察组参与,指导成立联合办案小组,对1名涉案人员进行了组织处理。

室组、组组之间的紧密联动,让五室在各类线索办理、专项监督工作中忙而不乱,联动派驻纪检监察组开展的高标准农田建设专项监督、“强化政治监督 守护一江碧水”两项工作获评2022年全市纪检监察系统“十大特色亮点工作”。

精准执纪见实效

在五室每周召开的室务会上,最重要的议题就是学习。人手一本的学习笔记上,不仅记录有党的二十大精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等政治学习的内容,还有监督检查方式方法、专项监督相关政策文件等业务知识。

长期负责“洞庭清波”专项监督工作的李志兴说:“干一个专项,就得学通一门业务知识,还得吃透党中央和上级部门的相关决策部署。问责的时候要是说了外行话,别人要看笑话的。”

2021年,五室牵头办理了某数据统计虚假失真问责案。该案件牵涉多个区县、十余个职能部门。为厘清事实,五室全体成员收集了历年来与问题线索相关的文件资料,边学边干,凭借对业务工作的钻研迅速打开了突破口,在问责过程中精准规范运用“四种形态”,调查处理建议全部被省纪委监委采纳,并为常德、岳阳等兄弟市州办理同类型案件提供了借鉴。

贺英姿说:“作为监督检查室,我们负责的案件更多的是第一种、第二种形态的处理,目的在于惩前毖后,治病救人,所以问责的时候要更加突出精准,通过问责的手段让人们更加理解制度的边界。”

精准执纪的理念,让五室出具的每一份审查调查报告都事实清楚、证据确凿,每一条处理建议都定性准确、处理恰当,实现了政治效果、纪法效果和社会效果的有机统一。

求真务实在路上

凡事多问几个为什么,凡事都去现场看一看,这种求真务实的作风,让五室对问题线索的每个细节都要深挖彻查,办出了一批有影响力的案件。

2021年腊月二十九,正当大家都在期盼着放假回家过年时,五室接到了省纪委交办的问题线索,《2021年长江经济带生态环境警示片》中有镜头披露某县生活垃圾填埋场部分渗滤液溢流直排。

线索就是命令,刘斌当天就赶赴目的地,凭借着警示片中一闪而过的两秒镜头准确定位了现场,开展前期调查。新年上班第一天,五室全体成员顶风冒雪奔赴现场开展蹲点调查,实地查阅资料、谈话核实,“四不两直”对周边群众展开暗访。为了核实群众提供的偷排情况,大家分成两班,冒着大雪蹲守在污水口旁,终于在凌晨2点找准了污水直排的责任方。

通过深挖彻查,短短4天,垃圾填埋场改扩建项目手续不健全、项目运行疏于监管、相关领导干部违规插手工程项目等问题浮出水面。最终,该案共留置2人,给予党纪政务处分10人,组织处理9人,公安机关依法处理8人。生态环境污染背后的责任、作风、腐败问题被一一披露,形成有效震慑。

以钉钉子精神对待工作,一年接着一年干,一锤接着一锤敲,勇于攻坚、敢于战斗,五室这个优秀的团队用忘我工作体现忠诚务实,用动真碰硬体现担当作为,用解决问题体现落实成效,用一心扑在工作上的奉献精神践行了纪检监察干部的忠诚干净担当。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信息来源:益阳日报全媒体作者:刘美玲 李杰 曹凌一责任编辑:李媛媛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