办好民生事 文明一座城

——12345“接诉即办”助力创文工作办得更实
中国益阳门户网 www.yiyang.gov.cn 发布时间:2023-03-25 12:39 浏览量:
字体:

3月22日,市城管执法局指挥中心会同赫山区热线办等相关部门现场协调,劝离大桃北路与竹峰巷口违停铲车。

下水道堵塞、环境治理、交通出行……从小问题到大文章,群众哪里不满意,工作就从哪里做起。当前是我市创文巩卫的关键时期,12345政务服务便民热线作为政府听民声、察民情、解民忧、集民智的重要窗口,从接听的每一件小事做起,倾听民声、收集民意、接诉即办、精准施策,用实际行动践行创文要求,办好民生事,文明一座城。3月22日,记者选取群众关心关注的问题跟踪问效。

公共环境“治脏”

公共环境是展示城市文明程度的窗口。公共场所、居民区、主次干道、背街小巷等周边地区的各类环境污染及卫生问题是群众关注的焦点。12345热线办引导生态环境、城管、环卫等部门履行职责,为群众营造良好的人居环境。

张先生反映,资阳区红联大市场附近,有人经常在半夜(凌晨12时以后)燃烧废物,估计是附近垃圾站焚烧的垃圾,影响附近居民。长春经开区接诉即办,督促接城堤社区工作人员立即到现场处理,上门劝导,要求垃圾站负责人今后不得再焚烧垃圾。3月22日,记者回访得知,附近未再出现垃圾焚烧乱象。

袁先生反映,资阳区三益小学东门,很多人乱倒垃圾,气味难闻,无人清理。针对市民反映的问题,长春经开区接诉即办,督促五里堆社区工作人员安排保洁人员现场清运垃圾。3月22日,记者回访得知,垃圾已清理。

邓先生反映,益阳高新区团圆南路“厨嫂当家”店前污水溢流,臭气熏天。3月16日,市城市管理和综合执法局指挥中心组织相关部门现场查勘,确认污水溢流人行道系居民自建的排污井支管堵塞所致。市城管执法局直属一大队迅速介入,责令门店采取排污疏通措施,并清理路面。3月22日,记者回访,该门店已于21日疏通清理。

公共秩序“治乱”

公共秩序是城市的“脸面”,是体现城市文明的标尺。针对12345热线投诉中占道经营、车辆违停、违法建设等影响城市公共秩序和文明建设的各类问题,交警、城管等相关部门接诉即办,即查即治,着力提升城市品质。

市民反映:益阳高新区海棠路福中福绿叶水果店前面有流动摊贩占道经营。市城管执法局接诉即办,执法人员当即赶往绿叶水果店,对违规摆放的流动摊贩进行了劝离。3月22日,记者回访发现,门口无已占道摊贩。

有市民多次重复反映,中心城区大桃北路与竹峰巷口有铲车长期违停。3月22日,记者追踪,市城管执法局指挥中心会同赫山区热线办现场协调,组织市城管执法局直属四大队、赫山区城管执法局、环保路社区相关人员联合执法,走访调查车主信息,对驾驶员进行宣传教育并劝离,如若再发现违规将依法强制拖离。

市民反映,赫山区桃花仑路与原益阳市水利局入门拐角处有人违建,影响车辆通行。赫山区城管执法局联合桃花仑街道办事处、桃花仑社区等单位依法强制拆除。记者追踪发现,违建确已拆除。

公共服务“治差”

完善交通、基础设施、社会救助等公共服务保障是彰显文明典范城市的生动底色。12345热线办监督引导相关部门坚持问题导向,下大力气解决群众生活中的堵点、痛点、难点,助推创文工作“办得更实”。

蔡先生反映,101路公交车司机无故拒载乘客。市交通运输局接诉即办,经核实发现,101路公交车驾驶员途经市民投诉的公交站点时,因车内乘客较多比较拥挤,又无乘客下车,有明显挥手告知动作,故没有停靠车辆。市交通运输局已责令市众旺公交公司加强对101路驾驶员的教育,严格按照规定的站点停靠,方便市民出行。

市民反映,南县中鱼口镇班咀桥到班咀轧花厂路段的路灯经常不亮,导致附近班咀中学的学生上下学非常不便,存在安全隐患。南县交通运输局接诉即办,派遣相关工作人员前往现场对故障路段路灯进行了检修。记者回访得知,目前,该路段路灯已恢复正常照明。

市民反映,他住在安化县东坪镇马渡村,身患多种疾病,生活困难,希望得到当地政府和村委的救助。东坪镇政府接诉即办,经调查得知,当事人有精神残疾一级,此前经村委向民政部门申请,已享受特困补助政策每月509元,并享受一级残疾的半护理补助每月204元,同时在医保报销等政策上享有较大比例的优惠,能够保障基本生活。马渡村村委已上门走访慰问,并留下联系方式,确保当事人有需要时可联系上村委。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信息来源:益阳日报全媒体作者:李星责任编辑:徐王敏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