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好综合防治仗 “虫口夺粮”保丰收

中国益阳门户网 www.yiyang.gov.cn 发布时间:2023-03-24 08:52 浏览量:
字体:

3月23日,全省水稻二化螟冬后调查研讨会在我市举行。来自省、各市州和全省38个县(区、市)三级植保植检站的农技专家分成三组,分别赴沅江市、资阳区和赫山区进行二化螟田间采样。

此次采样每区抽查两个乡镇,每个乡镇选择6个点,每个点采集50株到80株稻桩样品。农技专家根据样品,统计存活二化螟幼虫数据,掌握其发生发展态势,分析预测二化螟对今年粮食生产的影响,研讨防控策略。据了解,2022年,我市水稻二化螟累计发生面积552万亩次,防治面积639万亩次,分别比前5年平均增加43.8万亩次和17.1万亩次。专家会商分析,预计我市2023年二化螟仍呈重发态势,建议采取积极的防治措施,推广应用翻耕深水灭蛹、生态调控、理化诱控、生物防治和科学用药等绿色防控技术措施,开展二化螟专业化统防统治和群防群治,打赢这场“虫口夺粮”仗,确保粮食生产安全,取得粮食生产丰收。

市农业农村局要求各县(区、市)理清工作思路,认真贯彻执行“预防为主,综合防治”的植保工作方针,科学决策部署,制定防控方案,切实抓好水稻二化螟防控工作。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信息来源:益阳日报全媒体作者:吴胜琳责任编辑:李媛媛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