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市出台“稳增长17条” 助力打好经济增长主动仗

中国益阳门户网 www.yiyang.gov.cn 发布时间:2023-03-04 13:24 浏览量:
字体:
3月3日,市政府新闻办公室召开新闻发布会,介绍我市出台《益阳市打好经济增长主动仗若干政策措施》(以下简称“稳增长17条”)相关情况。

为落实省委、省政府工作部署,打好发展“六仗”,特别是经济增长主动仗,我市于3月2日发布了《益阳市打好经济增长主动仗若干政策措施》。“稳增长17条”对标省“稳增长20条”,围绕消费、投资、外贸、产业发展、实体经济5个方面提出了17条政策措施,既有惠民消费券、文旅消费券、购房补贴、购车补贴等面向消费者的政策,又有产业项目投资奖励、先进制造业企业奖励、外商投资奖励、进出口奖励、企业上市奖励、第四代住房试点等面向市场主体的政策,还有促消费活动补贴、五好园区建设奖励、产业集群发展奖励等面向县(区、市)、园区、机构等方面的奖励。政策涉及资金支持的共有37个具体项目,涉及资金7400余万元。“稳增长17条”突出了战略与战术铺排,强化统筹调度,通过强化政策支持,把各类市场主体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充分调动起来,进一步凝聚推动经济增长的合力,确保主要经济指标实现全省进位争先目标;突出了“造血”与“输血”融合,强化协同发展,立足增强市场主体自我发展能力和优化外部发展环境相结合,充分挖掘需求侧的潜力,助力企业纾困发展。比如“对在沪深北交易所A股上市的企业,分阶段累计给予300万元奖励”“对全市十大产业项目中完成2023年度投资计划的,一次性分别给予50万元奖励”“对新认定为国家级、省级双创示范基地的先进制造业企业,一次性分别给予50万元、20万元奖励”等等,所有政策简洁明了,让市场主体明明白白;突出了上层与基层结合,强化精准发力,坚持国省政策和益阳政策相结合、普惠性政策和行业性政策相结合,形成益阳特色政策组合拳,提出“举办‘益阳市第二届惠民购车节’,市级统筹安排资金100万元,对‘购车节’活动期间符合相关条件的购车消费者给予适当补贴”“联合金融机构、平台企业发放惠民消费券500万元”“选择与国内知名旅游服务商开展合作,面向重点客源地发放益阳文旅消费券”“鼓励有序扩大城市空中花园建筑(第四代住房)试点范围”等政策措施。

此次出台的“稳增长17条”是促进经济运行整体好转系列部署的重要举措,也是为打好经济增长主动仗提供有力的政策保障,导向明确、针对性强、含金量大、受益面广。在抓好“稳增长17条”政策落实的基础上,我市也将继续执行市本级在2022年出台的稳经济一揽子政策和先进制造业高质量发展政策,同时抓住政策“窗口期”,加大向上争资力度,积极争取省“稳增长20条”对我市经济发展的支持。预计这一系列政策“组合拳”将带来6亿元左右的政策红利,惠及各类群体,助力我市经济运行整体好转。下阶段,益阳将举全市之力狠抓落实,推动政策红利落实兑现,以一域之光助力全省经济高质量发展。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信息来源:益阳日报全媒体作者:冷涛 邹亚利责任编辑:李媛媛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