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升服务水平 擦亮城市名片

——《益阳体育强市建设规划(2022-2030年)》解读
中国益阳门户网 www.yiyang.gov.cn 发布时间:2023-03-02 08:41 浏览量:
字体:

2月20日,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印发《益阳体育强市建设规划(2022-2030年)》(以下简称《规划》),要求深化体育体制和机制改革,推进群众体育、竞技体育、体育产业、体育文化全面发展,不断提升益阳体育综合实力,以体育高质量发展助力现代化新益阳建设。

建设体育强市是一项民生工程,也是一项全民工程。《规划》作为引领我市体育强市建设的纲领性文件,其出台的背景是什么?提出了哪些发展目标和主要任务?实施后,将给群众的体育生活带来哪些好处?3月1日,记者专访了市文旅广体局相关工作人员。

“近年来,我们的体育事业发展基础越来越好,群众体育、竞技体育、体育产业、体育文化不断发展。”市文旅广体局群众体育科科长吴运昌介绍,目前,我市全民健身事业扎实推进,全民健身服务体系不断健全,全民参与体育蔚然成风。尤其是竞技体育影响日益扩大,走出了3位奥运冠军、1位残奥冠军,各项目运动员先后夺得世界冠军110项、全运会冠军105项,为益阳赢得“羽毛球之乡”“世界冠军摇篮”美誉。“我们的体育基础比较好,建设体育强市有‘先天优势’。”吴运昌说。

据介绍,《规划》总体目标为,到2026年,体育强市建设取得实质性进展,群众体育氛围日趋浓厚,“羽毛球之乡”名片影响明显扩大,竞技体育进入全省第一方阵,高标准办好湖南省第十五届运动会、湖南省第十二届残疾人运动会。到2030年,“世界冠军摇篮”地位不断巩固,建成国家全民运动健身模范市,基本建成体育强市。

《规划》提出,在体育强市建设过程中,要坚持党的领导、以人为本、改革创新、统筹推进、扶优强特原则。尤其在坚持扶优强特方面,要立足羽毛球、举重、摔跤、柔道、跆拳道等优势体育项目及“一县一品”特色体育项目,发挥邻近长沙的区位优势,积极对接强省会战略,全面推进、错位发展,打造名副其实、特色鲜明的体育强市。

《规划》指出,建设体育强市的主要任务为,促进全民健身和全民健康深度融合,夯实体育强市群众基础;突出精品发展战略,着力提升竞技体育综合实力;实施青少年体育强基行动,筑牢青少年健康和体育后备人才基础;引领体育产业聚集发展,助力经济社会发展;弘扬中华体育精神,不断扩大体育文化影响力;全面提升体育协同发展和社会治理能力,健全体育强市体制机制。围绕以上主要任务,我市将实施全民健身工程、竞技体育实力提升工程、青少年体育促进工程、体育产业促进工程、体育文化精品建设工程五项重点工程。

为补齐体育设施短板,提升群众体育服务水平,《规划》提出,要利用公园绿地、城市疏解腾退空间、老旧厂区等“金角银边”场地安装健身器械,建设可移动体育馆、体育公园、户外运动营地和居民健身点,新改扩建一批山体公园、口袋公园、全民健身中心及足球、冰雪等项目运动场地,推动建立一批多业态融合的体育服务综合体。同时,结合重点民生项目建设,建设健身驿站、步道、跑道等,着力打造以人为本、亲民便民、形式多样的“城市15分钟健身圈”和“农村30分钟健身圈”升级版。另外,要提高全民健身运动科学化和智慧化水平。强化大数据、人工智能、物联网等技术融合,完善公共体育服务平台,实现益阳市全民健身资源整合与数据共享,提升智慧化全民健身公共服务能力,缩短市民的健身半径,产生较好的社会示范效应。探索推行“互联网+体质测试”模式,积极推广“运动处方”。

“青少年是体育活动的重要参与者,也是重要后备力量。”市文旅广体局青少年体育科科长王献介绍,为进一步夯实青少年体育基础,《规划》提出,要打造趣味特色体育幼儿园。坚持国民体质从幼儿抓起,推进学前体育教育发展,打造学前趣味体育特色幼儿园。打造体育传统特色学校。强化体育传统特色学校青少年训练体系,建立以国家级体育后备人才基地、体校为龙头,体育传统特色学校为基础,社会办体育为补充的青少年训练体系。擦亮“羽毛球之乡”城市名片。持续推进羽毛球进校园活动,创建羽毛球试点学校,完善羽毛球进中考机制,大幅度提高羽毛球运动普及率。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信息来源:益阳日报全媒体作者:曹灿责任编辑:李媛媛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