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写有温度的民生答卷

——2022年全市社会保障工作纪实
中国益阳门户网 www.yiyang.gov.cn 发布时间:2023-01-22 09:24 浏览量:
字体:

社会保障体系更加完善、便民服务举措持续升级、基金安全防线不断筑牢……2022年,益阳市人社局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着眼改善民生,增进人民福祉,坚持维护制度统一、规范和可持续,参保扩面深入推进,基金管理安全规范,养老待遇稳步提高,人民群众获得感安全感幸福感进一步增强,深耕细作,书写出了一张有温度的民生答卷。

紧盯改善民生 社会保险取得新成效

“社会统筹与个人账户相结合的基本养老保险制度是我国一项长期的社会保险制度,缴费档次越高、缴费年限越长,退休后拿到的养老金就越多。”2022年11月,益阳市社保中心联合国家税务总局益阳市税务局在中心城区巡回举办培训班,围绕保障劳动者老有所养、体面养老的内容,集中宣讲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参保缴费知识。

2022年,我市开展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参保扩面专项行动。全市人社、税务部门联动发力,采取办班集中培训、印发宣传资料、制作发布抖音、开展座谈调研等方式宣传养老保险知识。市对县(区、市)联点督导,县、乡、村、组四级包干,进园区、进企业、进门店、进单位、进小区、进乡村、进家门,广泛宣传发动,督促企业等用人单位按职工缴费工资缴费,引导灵活就业人员多缴费、长缴费,全年征缴收入同比增加2.46亿元,超额完成省定任务24个百分点。

全市深入落实企业职工养老保险全国统筹制度,严格执行养老保险缴费和待遇政策,全市企业职工养老保险新增参保人数3.78万人。退休人员养老金按时足额发放,企业退休人员养老待遇18连调,机关事业单位退休人员养老金7连调。全市职业年金虚账记实率超过省定水平,其中市本级接近100%。创新职业年金办法,南县、沅江、益阳高新区机关事业单位职业年金虚账管理转实账积累,减轻了当地财政未来支付压力。

紧盯群众需求 经办服务推出新举措

“你们的办事效率高,服务态度也很好,感谢你们!”近日,市民刘先生通过电话预约成功办理了社保转移业务,对益阳人社大厅社保窗口工作人员的服务效率和服务态度赞不绝口。

据统计,2022年,市本级共办理社保业务9.1万件。推进养老保险业务“一次办”,完成“一件事一次办”3.2万件。推出“预约办”“延时办”,错峰办理业务,受到群众赞誉。推进“网上办”,网办入驻企业2116家,网办业务3.1万件。推出“体验办”,开展“局长走流程、干部进大厅”活动,治理群众痛点、堵点、难点问题。开展“提醒办”,退休人员生存认证周期届满前一个月,每半月短信提醒一次认证,确保退休人员按时领取待遇。开设“益阳社保”抖音,制作发布18期养老保险政策宣传视频,播放量45万余次。组织“上门办”,开展“敬老助老·暖心社保”活动,组织人员赴多个敬老院办理待遇领取资格认证并现场答疑,主动为群众服务。

紧盯安全规范 基金管理实现新突破

“从司法系统共享数据得知,您丈夫因犯罪正在服刑。根据规定,退休人员被判处拘役、有期徒刑及以上刑罚或被劳动教养的,服刑或劳动教养期间停发基本养老金,服刑或劳动教养期满后可以按服刑或劳动教养前的标准继续发给基本养老金,并参加以后的基本养老金调整,因此他现在的养老金已停发。待他出狱后,可携带出狱证明材料来我中心办理待遇恢复。”日前,市社会保险服务中心待遇支付科工作人员王秋雨为刘女士解释社保政策。

为加强社保基金管理,防止社保基金“跑冒漏滴”,我市从“制防”着手,建立健全养老保险补缴、业务经办内部协同等20多项内控管理制度,扎紧社保基金管理防风险堵漏洞制度“笼子”。往“技防”使劲,加强信息化建设,社保业务全流程在系统内操作办理。建立信息比对和监测预警机制,清理数据1.4万条。向“人防”发力,充实业务经办人员,完善受理、初审、复核机制;每半月举办一期“社保讲堂”,提高工作人员业务能力;开展“警示教育月”活动,用身边的法、身边的事教育身边的人守住安全底线;梳理经办业务廉政风险点,全年日常稽核6997笔业务,未发现违规问题。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信息来源:益阳日报全媒体作者:苏钢 谢泽球 陈丹龄 王振祥责任编辑:徐王敏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