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农民工安“薪”过年

中国益阳门户网 www.yiyang.gov.cn 发布时间:2023-01-06 09:07 浏览量:
字体:

临近年关,农民工欠薪问题进入高发期。市劳动保障部门依托12345政务服务便民热线,坚决扛起“根治欠薪”政治责任,把维护劳动者薪资报酬权益作为服务保障民生的着力点和切入点,强化源头治理,提升办理质效,加快讨薪进程,切实维护农民工合法权益,促进社会安全稳定。1月5日,记者梳理重点行业、重要领域问题,选取个别欠薪投诉了解处置流程,进一步跟踪问效。

合法讨薪解烦忧

被拖欠工资如何向劳动保障部门投诉举报?劳动监察的受理时效是多久?超过时效如何进一步维权?针对市民关注和咨询的焦点,12345热线员依据相关法律规定一一做好解答。

不少市民被拖欠工资后拨打12345热线咨询向劳动保障部门投诉举报的具体流程。根据《劳动保障监察条例》规定,任何单位、组织和公民对用人单位违反劳动保障法律法规的行为均有权向劳动保障部门举报投诉。应当由投诉人向有管辖权的劳动行政部门递交投诉文书,投诉人证明材料——包括投诉人的身份证复印件(应提供原件核对)、用人单位营业执照复印件或注册登记资料(确实不能提供的,经说明后可不提交)。集体投诉推荐代表的还需要提交推荐人签章的推荐委托文书)及证明劳动关系和与投诉请求有关的证据材料(如劳务合同、工资流水、工作证、考勤表等)。

有市民反映,某企业拖欠工资多年没结清,咨询如何讨薪。《劳动保障监察条例》等相关法律规定,违反劳动保障法律的行为发生在2年内的,劳动保障行政部门应当在接到投诉之日起5个工作日内依法受理,并于受理之日立案查处。超过2年未被劳动保障行政部门发现,也未被举报、投诉的,劳动保障行政部门不再查处。另外,劳动者与用人单位因工资支付发生劳动争议的,当事人可依法向劳动争议仲裁机关申请仲裁。依据我国《劳动争议调解仲裁法》的规定,劳动争议申请劳动仲裁的期限为一年,仲裁时效期间从当事人知道或者应当知道其权利被侵害之日起计算。超过投诉、举报及仲裁时限,可向法院提起诉讼解决。

全力治欠暖民心

建筑施工领域,尤其是房地产开发企业建设项目是欠薪问题重灾区。记者梳理12345热线平台投诉线索发现,投诉较多的有赫山区建发央著,资阳区云梦方舟、领秀资江,益阳高新区宝基广场、碧桂园梓山府、碧桂园锦岸苑等建筑工地。12345热线办本着快速反应、稳妥处置的原则,专项督办,要求相关劳动保障部门按照属地管理原则,接诉即办,切实维护农民工劳动报酬权益。

2022年12月26日,市民投诉,他在资阳区汽车路街道的中铁五局银城江月工地做工,被拖欠2万元工资。资阳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接诉即办,立即指派劳动监察部门调查处理。经核实,该项目欠薪情况属实,已督促项目部与分包单位贵阳天翔景观工程有限公司组织工资发放事宜。1月5日,记者回访得知,工人工资已发放到位。

2022年12月19日,市民投诉,他在益阳高新区碧桂园壹中心小区打工,被拖欠34000多元工资。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立即指派劳动监察部门调查处理。1月5日,记者回访得知,工人工资目前已结算大半,还余1万元,包工头承诺春节前支付到位。

市劳动监察局相关负责人提醒广大劳动者,由于建筑工地流动性大,工程多为转包,拖欠工资现象较普遍。建议建筑工人尽量选择有资质资格的建筑施工单位,用工前提出与施工单位签订用工合同,明确工资标准和用工时间。如果发生工资被拖欠,应到劳动监察部门投诉或举报。按照相关规定,包工头拖欠农民工工资,劳动部门有权要求建筑单位支付拖欠农民工的工资,并作出行政处罚。下达行政处罚决定书后,欠薪单位可以在指定期限内提起行政复议或行政诉讼。如果对方仍未履行,劳动部门可向法院申请强制执行。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信息来源:益阳日报全媒体作者:李星责任编辑:李媛媛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