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证之城”幸福多

——我市创建“无证明城市”工作综述
中国益阳门户网 www.yiyang.gov.cn 发布时间:2022-12-31 10:08 浏览量:
字体:

凡是没有法律法规明确规定的证明材料,一律取消;凡是开具证明的部门、镇街或村居无权查证、无法开具的证明材料,一律取消;凡是能够通过申请人现有证件、凭证办理的,一律取消……

今年以来,我市围绕以人民为中心的服务理念,全力创建“无证明城市”,培育“益事易办”政务服务品牌,以解决证明材料不共享、开具难等问题,从“减证便民”走向“无证利民”。近日,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发出通报,点赞益阳市“七大改革”助企业群众“益事易办”的典型经验做法。

建平台 让工作变顺畅

12月26日一早,市民邹先生赶到市民服务中心准备办理公积金业务,到了现场才发现出门匆忙未带身份证。“这里有‘无证明专区’,您只要输入身份证号,就能打印身份证明。”工作人员在了解情况后,立即提供帮助,还引导邹先生下载“益事办”App,在手机上直接办理业务。“以前听说过办事方便,没想到有这么方便,连证件都不用带就能办好业务。”邹先生惊喜地说。

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为让群众“无证明”也能办好事,市政务管理服务局成立工作专班,从平台搭建入手,采取一盘棋、两扩面、四攻坚、四端口的“1244”工作法,全力推进创建工作。首先是实行“一盘棋”四级同步推进,创建工作按照《益阳市创建“无证明城市”实施方案(试行)》,市、县、乡、村实行工作统一部署、平台统一建设、证明统一梳理、制度统一制定。

其次是梳理工作清单,持续扩大免交“两个面”。扩大材料范围,在714项市县乡村政务服务供给清单之外,主动与企业群众生产生活密切联系相关的非政务服务领域证明纳入可免提交范围,仅市殡仪馆共享的“火化证明”就让近4万余户家庭在办理逝者“身后事”时实现减证办;扩大载体形式,不拘泥于法定电子证照形式,对于部门、企业和群众提供的扫描件、照片等电子形式材料,按照《益阳市部门存量数据汇聚上传治理应用的技术规程》清洗后实现共享。

最重要的一步,是建设“四个端”,搭好应用平台。搭建统一办理端。建成了全市统一的无证明城市系统,在事项受理时直接共享汇聚材料;设立线下支撑端。新建服务专窗和部分证明事项全市通办窗口,满足企业群众有关证明材料需求;开通网上申办端。在政务服务旗舰店和“益办事”App上开设专区,减少跑动次数;增设自助服务端。在24小时服务区增加自助服务一体机,提供免费打印、复印服务。

破壁垒 让数据多跑路

在创建“无证明城市”过程中,打通信息数据“孤岛”是市政务管理服务部门面临的最大难点。创建“无证明城市”,需电子证明及相关数据在各部门间、不同场景中的自由使用和调取。政务服务要想顺利抓取数据,首先要打破部门间的壁垒,从今年7月起,我市开展了“四大攻坚”行动,不断夯实应用基础。包括证照数据汇聚攻坚行动。共102类130余万笔证照数据汇聚到市电子证照系统;接口调用攻坚行动。省身份证、营业执照信息和市公积金、不动产有关证明等实现调用;系统对接攻坚行动。近50个市直单位150多项业务应用接入到“益办事”App;远程导办攻坚行动。证明开具和免提交应用在专职远程导办导服人员服务下,突破空间、时间等限制。

在开发建设全市统一的电子证照平台的基础上,通过“利旧+升级”,打造更加完善的应用系统。我市充分利用市大数据共享交换平台数据池、一窗受理综合办公系统材料库证照库、电子印章系统等已建成果,增加在线开具、存量电子证照录入等功能,打造了全市统一的无证明城市系统。

优服务 让群众更舒心

“以前都是群众带齐材料来办事,我们只负责核验就行,现在变成了群众提出要求,我们负责调取数据、核验信息、下载材料、出具证明……直到事情办好为止。”谈到今年来工作内容的变化,市政务服务大厅综合窗口工作人员汤娟感触颇深,除了工作内容,最大的变化表现在服务意识的提升。“以前部分工作人员是机械式办公,现在变成了主动、积极为群众服务,转变很大。”

今年来,我市构建起“网上申请、在线帮办、免费送达”无证明城市服务模式。群众和企业通过“益办事”App“远程导办”,在专职人员在线交互式帮办导办服务下,实现一次都不跑、聊聊天就把证明开具和免提交的事情办下来,办理结果免费邮寄到家。

如今,群众办理政务业务需提交的实体材料越来越少。营业证照、身份证等通过汇聚和接口调用实现免提交,无车证明、无犯罪记录证明等可在线开具,师范生教师职业能力证书、结婚证、户口本和家庭成员关系证明等材料通过告知承诺和核验确认可免提交。

同时,群众的办事费用逐渐降低。高频证明开具需求实现线上申办,仅“有无房屋证明”今年已让5万余户家庭免跑并减跑证出行费。免提交办理,还能大大减少资料复印费用,据测算,今年已为企业减免复印费20余万元。另外,办事效率也大幅提升。市直部门业务办理事项在法定时限基础上整体提速74.02%,法定提速率99.68%,即办件率85.18%,承诺压缩率82.31%。

为准确了解政务服务水平高低和营商环境好坏,我市还开展了针对政务服务的“好差评”满意度评价工作,落实“好差评”回访制度。结果显示:今年以来,全市“好差评”总评价量568.05万条,其中,主动评价量567.76万条,主动评价率99.94%,好评率99.99%。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信息来源:益阳日报全媒体作者:曹灿 熊端午 郭盈责任编辑:徐王敏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