贯彻落实国家标准化发展纲要,益阳这样做!

中国益阳门户网 www.yiyang.gov.cn 发布时间:2022-12-06 09:11 浏览量:
字体:

近日,益阳市人民政府印发了《关于贯彻落实国家标准化发展纲要的实施方案》(以下简称《实施方案》),提出融合科技创新、提升现代产业体系、强化绿色发展、提升城乡建设和社会建设、提高对外开放水平、推动改革创新、夯实工作基础等七个方面20项重点任务,充分发挥标准化在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中的基础性、引领性作用,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注入“标准动能”。

近年来,益阳全面落实标准化改革任务部署,先后指导企业制定国家、行业、地方标准143个,在全国企业产品标准信息公共服务平台自我声明公开企业668家,上报2614项产品标准,涵盖5068种产品。通过实施一系列标准化重点行动,全市共建成了国家级、省级标准化示范项目28个,创建了安化黑茶、南县稻虾等国家级产业标准化示范区,安化黑茶成为全省唯一进入“中欧100+100”地理标志产品互认互保名单的地标产品。

据了解,此次《实施方案》的出台充分考虑了《国家标准化发展纲要》的要求,对优化标准化治理结构、增强标准化治理效能作出总体设计,同时结合益阳发展实际,充分体现了益阳地方特色。如在强化绿色发展方面,要求重点推进茶叶、稻虾、水产、蔬菜、米面、笋竹、畜禽和休闲食品八大农业产业链建设,实施循环型生态农业等绿色农业发展标准,进一步打造益阳农产品品牌;持续优化生态系统建设和保护标准,加大“一江一湖(资江、洞庭湖)湿地保护,推动生态可持续发展。在城乡建设方面,要求围绕乡村振兴、“一县一特”“一特一片”,加强高标准农田建设,壮大新型农业经营主体,推动地方特色产业标准化;推进益阳“一核一圈两翼”新型城镇化进程,强化土地使用标准,提高土地利用效益,完善“智慧住建”标准体系。

《实施方案》明确了2025年发展目标及2035年远景目标。提出到2025年,实现“四个转变”,支撑高质量发展的新型标准体系基本形成,标准化管理体系更加完善,标准制定、实施与监管水平明显提高,标准化服务经济社会发展的能力显著增强。主导和参与制定修订国际标准、国家标准、行业标准、地方标准30项以上、培育发展团体标准20项以上,培育建设5个集标准、计量、认证认可、检验检测一体化运行的质量基础“一站式”服务平台。到2035年,市场驱动、政府引导、企业为主、社会参与、开放融合的标准化格局全面形成。

为确保各项目标任务完成,《实施方案》明确三个方面保障措施。加强组织领导。要求坚持党对标准化工作的全面领导,建立健全标准化管理体制和工作机制并发挥好作用,将标准化工作纳入政府绩效评价和政绩考核,强化部门协同、上下联动,确保各项工作落到实处。强化经费保障。要求完善标准化工作配套激励措施和扶持政策,统筹安排标准化工作专项经费,用于支持各项标准化建设。完善奖励政策。强化金融、信用、人才等政策支持,促进科技、产业、贸易等政策协同。对获得省级以上标准创新贡献奖、企业标准“领跑者”、标准创新型企业的组织或个人,主导制订国际标准、国家标准、行业标准且注册地在益阳的工业企业,分别给予奖励,最高奖励50万元。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信息来源:益阳市市场监督管理局作者:黄琳 毛定华责任编辑:李媛媛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