守护“水窝子” “关”住每一滴水

——我市节水工作观察
中国益阳门户网 www.yiyang.gov.cn 发布时间:2022-11-28 09:05 浏览量:
字体:

益阳,因水而名。美丽资江穿城而过,溪河纵横,水系发达,是名副其实的“水窝子”。但由于水资源时空分配不均,干旱现象仍有发生,尤其今年遭遇罕见气象干旱,我们有了“守着水窝子喊渴”的强烈感受。

节约用水,成了摆在益阳人面前的“必答题”。

早在2014年,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新时代治水思路就明确“节水优先”。为子孙后代留下一江碧水,必须有水可留。守护“水窝子”,还需坚持节水为先。

在节水上做文章,益阳做出了一系列有益探索,取得了不菲成效。相较2015年,今年我市万元国内生产总值用水量、万元工业增加值用水量分别降低32%和36%,农田灌溉水有效利用系数提高到0.55以上,全市用水总量控制在23.04亿立方米以内。居民家庭一户一表率达到99.08%、节水器具市场普及率100%。已创建省级节水型单位12家、节水型企业29家、节水型小区31家,覆盖率分别达到22.20%、25.69%、14.46%。2021年,我市成功创建省级节水型城市。

用最严格的制度管住用水

节约用水,制度先行。

我市集中发改、水利、工信、农业农村、住建、科技等十多个部门力量,完成关键性的制度建设,以制度为牵引,实现精准发力,高效节水。

根据《益阳市最严格水资源管理制度》等一系列法律法规,我市确立了水资源开发利用控制、用水效率控制、水功能区限制纳污“三条红线”,将水资源节约和保护的主要指标纳入经济社会发展综合评价体系,实行最严格水资源管理制度考核,严格节水责任追究。

在最严格水资源管理制度框架下,2021年,我市制定《国家节水行动益阳实施方案》,明确实施用水总量和强度双控制度,对跨县(区、市)江河流域进行水量分配,把用水总量控制指标落实到流域和水源,以此强化节水约束性指标管理。

同时,加强用水计量统计和节水监督管理。今年,省水利厅下达我市138个在线计量监测设施建设任务,目前已完成137个。市水利局对全市1400多家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定期开展用水情况调查,并将用水量50万立方米以上的工业和服务业用水单位全部纳入重点监控用水单位名录。

壹引其纲,万目皆张。从顶层设计入手,我市节水工作有了更清晰的方向,进入规范化发展阶段。

以科技推动“效能革命”

节约用水,关键在于提高用水效率。“十四五”节水型社会建设,从严格意义上来说,是一场以科技推动的“效能革命”。农业农村、工业、城镇等重点节水领域,节水技术改造贯穿始终。

桃江南方水泥有限公司是用水大户。公司在生产区增建了1万立方米可循环雨水收集池,进行雨水回收利用,实现雨水资源化。仅此一项,年累计节约水量74万余吨,节省水费近百万余元。据统计,去年桃江南方水泥工业用水重复利用率达97.9%。

在我市,像桃江南方水泥这样的高效节水型企业还有很多。在工业用水领域,我市坚持以水定产,鼓励工业企业实施节水工艺改造、中水和冷凝水循环使用和雨水收集利用,加大节水器具改造,开展水平衡测试等。

尤其在高耗水行业,采用差别水价以及树立节水标杆等措施,促进高耗水企业加强废水深度处理和达标再利用;严格控制新建、扩建高耗水项目,将高耗水企业向工业园区集中;对列入淘汰目录工艺、技术和装备的项目,不予批准取水许可。至2022年底,全市18家重点用水监控高耗水行业企业将全部完成节水型企业创建工作。

截至目前,我市已成功创建省级节水型企业29家,节水型企业覆盖率达到25.69%。

在农村,今年遭遇罕见旱情的农民,对节水的重要性体会尤为深刻。

今年,资阳区新桥河镇田庄湾村的种粮大户舒孟春承包的农田,有150多亩离机埠较远,通过沟渠引水困难。所幸,2021年,资阳区在田庄湾村建设高效节水灌溉农田909亩,铺设管道1500米,建成机埠1处,大大方便了农田灌溉。舒孟春介绍,通过管道灌溉,能让一个机井的灌溉范围,从40亩提高到60亩左右,大大提高了水资源的利用率。

在农业和农村节水领域,我市坚持以水定地,大力推进节水灌溉、养殖业生态节水、农村生活节水,节水潜力得到充分发挥。

在城镇节水领域,我市从严控制洗浴、洗车、宾馆等行业用水定额,推广循环用水技术;对老化供水管道进行更新改造整治,中心城区公共供水管网漏损率降至8.9%,各县(区、市)公共供水管网漏损率均在10%以下。中心城区节水型生活器具普及率100% ,有省级节水型单位12家、节水型小区31家,节水型单位和小区覆盖率分别达到22.20%、14.46%。

以观念之变催生行为之变

走进桃花江镇中心中学,显眼位置有节水宣传展板展架,教室后墙有节水手抄报。绿化带使用喷灌方式进行浇灌。“节约用水,是保护我们的未来。”孩子们说。在我市各中小学,节水理念已根植心中。

2019年,益阳市水利局机关打造全域节水标杆,并牵头制定了《益阳市“十四五”期间全市节水载体创建工作实施方案》,打造节水型企业、节水型园区、节水型学校、节水型居民小区、公共机构节水型单位、水利行业节水型机关(单位)、节水型灌区、节水农业示范区、节水型城市等9类节水载体创建工作。

从企业到个人,从政府层面到社会各界,节水行动全面铺开。

观念之变催生行为之变。绿化带里的滴灌喷头、空调外机下的冷凝水回收装置、新装的节水型水龙头……在我们这座城市,节水的小细节无处不在。

善节水者,必善长久。让节水成为城市的一种习惯、一种自觉。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信息来源:益阳日报全媒体作者:张伊寒 曾万红 孙曙光责任编辑:李媛媛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