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妇幼保健院启动新生儿眼底筛查项目

中国益阳门户网 www.yiyang.gov.cn 发布时间:2022-11-28 08:48 浏览量:
字体:

11月20日,市妇幼保健院正式启动新生儿眼底筛查项目,有利于早期发现多种新生儿先天性眼疾和眼底病变,为尽早治疗和早期干预提供可靠依据。

据介绍,新生儿眼病筛查是针对出生24小时后的新生儿进行的眼部检查,重点筛查先天性青光眼、早产儿视网膜病变、眼底出血、视网膜母细胞瘤、家族性渗出性玻璃体视网膜病变、Coats病、视网膜色素失禁症、视乳头发育异常、永存原始玻璃体增生症等10余种先天性眼病。因为新生儿无法表达眼睛的异常,如果不能及时发现,不仅影响视力,还可能危及生命。根据大规模的新生儿筛查的数据统计分析发现,新生儿出现眼底异常的几率在10%以上,在早产儿和高危新生儿中比例更大。

新生儿眼底筛查有最佳时间:足月新生儿出生1周内完成初筛;出生体重< 2000g的早产儿和低出生体重儿,应当在矫正胎龄32-34周或出生后4-6周;具有眼病高危因素的新生儿,应当在出生后尽早进行检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信息来源:益阳日报全媒体作者:苏钢 盛果责任编辑:李媛媛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