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审批上做减法 在服务上做加法

——看我市如何啃下工程建设项目审批“硬骨头”
中国益阳门户网 www.yiyang.gov.cn 发布时间:2022-10-25 08:42 浏览量:
字体:

从数字可以感受益阳的工程建设项目行政审批速度——

2019年以来,全市城镇老旧小区改造建设项目19个工作日内审批完成,社会投资建设的简易低风险工业厂房项目29个工作日内审批完成,政府投资建设的简易既有建筑装饰装修项目33个工作日内审批完成,工业投资和中小型社会投资建设的房屋建筑项目50个工作日内审批完成。 “要主动靠前服务,进一步提高服务水平,持续优化营商环境。”市住建局局长熊寿林如是说。

审批时间大幅缩减

“感谢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现在有了‘小益小阳帮办’,我们办事真方便快捷!”8月15日,长安益阳发电有限公司总经理和电厂三期项目指挥部主要领导一行上门赠送锦旗,对1个工作日就一次性取得项目用地建设工程许可证、不动产证等7本证书表示感谢。

高效便捷的审批程序得益于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制度改革。我市出台《益阳市园区社会投资工业项目“拿地即开工”审批模式实施方案》,制定了园区社会投资类工业项目“拿地即开工”工作流程图和申报材料清单,进一步压缩了工业投资项目审批环节、流程、时间,确保工业投资项目早立项、早开工、早投产。同时,制定发布工程建设项目审批4个阶段可并联审批事项清单,通过主动做好报建辅导、帮办代办等服务,引导建设单位通过工程建设项目审批管理系统一次性申报可并联审批事项。初步设计并联审批自受理申请材料之日起5个工作日办结,实现“一家牵头、并联审批、限时办结”的目标。

精简环节优化流程

“以前要自己跑流程,需要好多天才能办成的用水报装业务,现在足不出户签个名就能办成,真的要为自来水公司点赞!”10月18日,自来水公司工作人员回访用户时,东创投资建设集团项目负责人贾希民说。这是我市精简环节优化流程的一个缩影。

近年来,市工改办牢固树立“群众利益无小事”的工作理念,扎实开展“走流程、解难题、优服务”活动,持续营造“更畅受理”环境。

深入推进施工图“多图联审”。将房屋建筑和市政工程项目消防、人防等技术审查并入施工图设计文件审查,变多审为一审,并通过工程建设项目审批管理系统实施联合审图。今年以来,全市通过工程建设项目审批管理系统实施联合审图项目232个。施工图审查由政府统一购买服务,实现了“零跑腿、零接触、零付费”的目标。

率先实施联合验收。2015年我市成立联合验收办公室,制定了联合验收办法,在全省率先对房屋建筑和市政基础设施工程项目实施联合验收。2020年,修改完善了《益阳市房屋建筑和市政基础设施工程竣工联合验收实施办法》,进一步规范联合验收程序,简化申报材料清单。按照“一窗受理、一家牵头、各负其责、线上办理、信息共享、联合勘验、限时办结、统一确认”的方式开展联合验收工作,联合验收办结时限大幅缩短。今年全市房建和市政基础设施项目通过工改系统实施联合验收项目98个,联合验收率达100%。

释放红利节省企业成本

为确保项目“早进场”“早开工”“早落地”,我市出台了《益阳市中心城区分阶段办理施工许可中“一站式”报建收费实施细则》,分阶段收取相应的报建费,并实行容缺审批+承诺制方式。实施分阶段办理施工许可后,“土方开挖和基坑支护”工程在取得施工许可证后即可先行开工建设,比之前至少可提前1至2个月。同时,企业只需先行缴纳本阶段基建垃圾处理费,大大方便了企业资金周转,节省了企业成本。目前,我市已办理3个“土方开挖与基坑支护”阶段工程施工许可证项目。通过分阶段审批方式,企业满意度和获得感大幅提升。

不断创新举措,持续提升审批管理效能。近年来,我市出台《益阳市工程建设项目区域评估工作实施办法(试行)》,明确了实施区域评估的主体、实施范围、内容、方式,加强事中事后监管的具体措施等。根据《区域评估成果运用指南》文件精神,对全市9个工业园区开展了实地调研,对园区区域评估成果应用工作存在的问题进行了剖析,制定了相应的措施,提出了建议。同时,建立常态化调度督导工作机制,督促各园区在区域评估事项应用时做到“应用尽用”。今年以来,全市56个项目享受区域评估成果红利。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信息来源:益阳日报全媒体作者:卢鹏翔 何为责任编辑:梁武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