誓教巴陵水 荡荡涌清波

——岳阳市政协委员工作室这样“守护好一江碧水”
中国益阳门户网 www.yiyang.gov.cn 发布时间:2022-08-11 10:13 浏览量:
字体:

长江水和洞庭湖水在岳阳相会,两带绿绦兜碧水,鱼逐豚跃鸟争先,一派清波粼粼、生机勃勃之貌。作为湖南通江达海的城市,岳阳境内江河纵横、湖泊密布,坐拥163公里长江黄金水道和50%以上的洞庭湖水域,有大小湖泊118个、河流283条,河湖面积达2583平方公里。2018年4月25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岳阳市君山区华龙码头等地考察,嘱咐做好长江保护和修复工作,守护好一江碧水。近年来,岳阳市坚持生态优先,推行绿色发展,河湖生态环境显著改善,岳阳市政协以高度的政治自觉和责任担当,坚定守护好一江碧水。

为了贯彻落实好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自觉扛牢“守护好一江碧水”政治责任,岳阳市政协专门成立了“守护好一江碧水”政协委员工作室,并派驻党建指导员,聚焦“生态优先、绿色发展”履职尽责。今年4月,由岳阳市“守护好一江碧水”政协委员工作总室发起的一场省、市、区三级政协委员,以及岳阳市生态环境保护志愿者和生环、资规、林业等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参加的视察协商活动,在岳阳林纸股份有限公司热电温排口现场举行。在现场,有志愿者发问:“请问叶董事长,长江生态环境保护与修复要求这么严,岳阳林纸这个排口怎么还在向长江排放污水?”“感谢您对我公司生态环保的关心!其实这不是公司的污水排口,是取长江水对设备冷却后再排放,水质并未改变,不造成污染,只是水温上升了2℃左右,但对生态也没有影响。”岳阳林纸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叶蒙解释说。

如何把习近平总书记的殷殷嘱托全面化作巴陵大地同心守护碧水的奋进动力?政协岳阳市委员会认真落实岳阳市委书记曹普华“坚定站位、把准定位、争先进位、彰显地位”要求,发挥政协独特独有独到优势,在新的起点上推动政协工作守正创新、提质增效。由岳阳市政协党组书记、主席黎作凤点题,紧扣岳阳长江经济带绿色发展示范区建设这一中心,在君山区“守护好一江碧水”展陈馆,创新建立了岳阳市“守护好一江碧水”政协委员工作总室,受到省政协主席李微微和市委书记曹普华的充分肯定,《人民政协报》《湘声报》《湖南日报》等媒体在头版予以推介。作为“守护好一江碧水”政协委员工作室的入驻委员,同时也是生态环境局的一名基层执法人员,王维告诉记者:“在我从事环保工作的14年中,亲眼见证了岳阳水生态环境由乱到治的历史变迁。57处城市、农村黑臭水体‘长治久清’,岳阳获评‘全国黑臭水体治理示范城市’;长江岳阳段水质达标率100%,均Ⅱ类水质;洞庭湖岳阳区域多个断面水质达标率为100%,总磷浓度同比大幅下降。”“守护好一江碧水”政协委员工作室始终坚持党建引领,把坚持和加强党对工作室的领导摆在首位,确保政协委员工作室政治方向不走偏,就在视察协商活动前一天,岳阳市政协党组副书记、副主席秧励以“守护好一江碧水”政协委员工作室党建指导员的身份,前往“守护好一江碧水”政协委员工作总室,组织开展了一次政协委员直播活动,邀请环保志愿者邓铁牛作为嘉宾,讲述他4年来牢记殷殷嘱托,开展长江和洞庭湖生态环境保护的经历,获得观众点赞2万余次。

紧扣市委建设“产业强劲、开放领跑、绿色示范、人民共富”省域副中心城市目标,围绕“守护好一江碧水”主题,政协委员大讲堂、政协委员直播间、委员工作总室组织开展了丰富多彩的活动,委员和群众共同助力长江大保护。同时,各级政协委员在宣传生态理念、收集社情民意、开展视察协商、加强民主监督等方面积极履职,汇智聚力,以此推动生态修复、促进产业发展,尽政协之“能”,服务岳阳之“为”。

建好委员履职新平台,打造联系群众“连心桥”。市政协打破过去按党派、界别、地域组建工作室的常规做法,组织民革、民盟、民建、民进、农工党、致公党、九三学社7个民主党派全部参与联建共管“守护好一江碧水”政协委员工作室,全市已形成1+9组织架构,即一个市级政协层面的工作总室和9个县(市)区政协层面的分室,既做到总分结合、两级联动,又按照不同地域分别确立构建和谐的江湖关系、推进绿色产业园区高质量发展等不同履职重心。目前,工作室入驻委员共162名,其中总室26人、分室136人,集合了全市各民主党派界别和全市政协系统人口资源环境委员会委员,以及环保、林业、农业、水利、海事、交通等领域专家,合力推动守护好一江碧水,助推美丽湖南和生态岳阳高质量发展。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信息来源:益阳日报全媒体作者:崔佳欣责任编辑:李媛媛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