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温“烤”验下的劳动者

中国益阳门户网 www.yiyang.gov.cn 发布时间:2022-08-11 09:54 浏览量:
字体:

“万瓦鳞鳞若火龙,日车不动汗珠融。”据气象部门规定,最高气温达到或超过35℃时就属于高温天气,高温天持续3天以上,就称之为“高温热浪”。目前,我市“高温热浪”天气仍在持续。高温“烤”验下,当我们身处舒适凉爽的环境时,穿梭在大街小巷的外卖员,值守在十字路口的交警,维护着城市清洁卫生的环卫工人,仍在用劳动和汗水,守护大家的清凉与安宁。8月9日,记者分别来到他们的工作地点,体验火一样的劳动热情。

路面交警  “刚刚汗湿的衣服还没干,又要出警了”

8月9日10时许,城市的空气中热浪滚滚,地面受高温炙烤散发出阵阵沥青气味。在中心城区桃花仑路七里桥十字路口处,市公安局交警支队赫山大队4名交警值守在路口不同方位,或指挥车辆有序通行,或劝导行人遵守交通规则,或规劝摩托车驾驶员佩戴好头盔……繁忙的路口,车辆、行人井然有序通行。

“呼叫,呼叫,桃花仑路发生交通事故,请马上赶到现场处理。”突然,急促的出警指令从对讲机里传来,“收到,收到,马上去。”民警石伟峰赶紧跑步至警车边,和另外两名同事驱车赶往事故发生点。车子驶出不远,就看到路中间歪歪斜斜停着3辆车,后方车辆排起了长队,焦急等待通行。“我们先去疏导交通。”紧急靠边停车后,石伟峰和同事们赶到事故现场,立即向指挥中心作了反馈。一人询问是否有人员受伤和当事人事故情况,一人设置事故现场警示标志后迅速指挥疏导交通,一人通过拍照固定现场证据。

道路逐渐恢复正常通行。这时,3名交警的蓝色制服已经湿透。

“汗湿的衣服还没干,又要出警了。”没来得及片刻休息,他们又接到指令,马不停蹄赶往下一个事故现场。石伟峰是参军十几年的部队老兵,今年初转业后,成了交警新兵。在他看来,两份工作同样辛苦,要面对日晒雨淋;也同样幸福,因为都是为人民服务。

记者从市公安局交警支队获悉,目前我市中心城区,每天早晚高峰投入民辅警260余人次,平峰时段将近200人次。酷暑时节,创文点值守、交通秩序维护、违法行为查处等工作需全面推进,为鼓舞斗志,激励队伍,交警支队主要负责人和班子成员走访慰问了一线执勤民辅警,并对一大批表现突出民辅警,给予了表彰奖励。

环卫工人  “天气再热,也要把城市打扫干净”

9日15时许,在益阳高新区朝阳街道羊舞岭社区,穿着橙黄色环卫马甲的环卫工人,正沿着湖南城市学院北门道路进行日常清洁。在一处长着半人高植的绿化带旁,3名环卫工人蹲在地上,用手一点点扒出夹在枝叶间的烟头、槟榔渣、水泥碎块、饮料瓶等。滚烫地面散发出的热气“喷”到他们晒得通红的脸上,密集的汗珠连成线流了下来。“有些人把垃圾丢在绿化带,这些垃圾很难清理,工具都用不上,只能用手慢慢捡。”今年50多岁的环卫工人刘少平用毛巾擦干汗水后,马上喝了一大口水。为预防中暑,她又喝了一瓶随身带着的藿香正气水。她表示,干环卫的劳动强度跟原来在田里搞“双抢”差不多,但不管多辛苦,也要把城市打扫干净。

在不远处的凤山路,一台洒水车正缓缓向前移动,车后一名环卫工人紧紧抱住水管,把路肩、人行道冲洗得一尘不染。“冲洗马路可不轻松,不信你可以试试。”这名环卫工人笑着对记者说,并把水管递了过来,在接水管的一瞬间,巨大的冲劲让水管“跳起了舞”,水花四溅。环卫工人见状马上稳住水管,并告诉记者,一天下来,不仅身上要晒黑不少,手臂也会变得酸胀甚至麻木。

记者从市环卫中心获悉,目前,我市中心城区约有2000余名环卫工人。进入高温天气后,市环卫中心不仅发放了绿豆、白糖等防暑降温物资,还按人数配备了藿香正气水等防暑药品。同时,要求加大道路机械化清扫力度、延长机械化作业时间,尽量避免环卫工人长时间户外作业。

外卖小哥  “热天单多,跑起来就没那么热了”

8月9日17时许,33岁的女外卖骑手郭桂芬正在美团外卖城院站点休息。“桂哥,来了3个单,你接吗?”肤色黝黑的郭桂芬听到来单了,又来了干劲,笑着露出洁白的牙齿回答:“接啊,派给我吧。”随后,她动作迅速地戴上头盔,骑上电动车,载着记者出发了。一路上,热风呼呼吹来,等红绿灯时,她的后背一下汗湿了。“热天单量多,跑起来就没那么热了,所以最热的还是在马路中间等红绿灯的时候。”郭桂芬笑着说。

送了2年多外卖的郭桂芬对商家位置已烂熟于胸,几分钟时间,就顺利取到了餐。送餐时,她会提前给顾客打电话,再次确认送餐地点,并嘱咐顾客尽快取餐。“半个小时,赚了15块钱。”送完餐,郭桂芬开心不已。她告诉记者,因为要抚养3个孩子,经济压力大,自己每天都会尽量多送单,现在每个月能赚8000至10000元,对这样的收入已经很满意了。

美团外卖益阳公司人事经理郭浩介绍,公司现有800多名外卖员。今年5月,公司组织骑手进行了急救知识培训,提高其应对突发情况的能力。高温季节是外卖旺季,为防止骑手疲劳作战,公司强制要求骑手每月至少休息3天,并通过特定时段提高补贴的方式,发放高温津贴。目前,城区共有7个站点,配有空调、饮水机、防暑药品等,可供骑手就近休息。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信息来源:益阳日报全媒体作者:曹灿责任编辑:李媛媛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