居民人均收入稳步增加 夏粮单产总产实现双增

上半年我市主要民生指数稳定向好

中国益阳门户网 www.yiyang.gov.cn 发布时间:2022-08-10 09:21 浏览量:
字体:

近日,记者从国家统计局益阳调查队获悉,今年上半年,我市主要民生指标持续保持稳定,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再次跑赢GDP增速;粮食早稻面积稳定增长,夏粮单产总产实现双增,生猪生产平稳发展;消费价格指数温和上涨,就业形势基本稳定。

受国内、国际形势及疫情影响,1至6月我市经济增速有所放缓,但民生改善的步履却从未停滞。上半年全市全体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5147元,同比增长6.0%;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20099元,同比增长5.7%;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0661元,同比增长6.4%,全体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再次跑赢GDP增速。上半年全市全体居民人均生活消费支出11280元,同比增长6.1%;城镇居民人均生活消费支出12757元,同比增长5.3%;农村居民人均生活消费支出9942元,同比增长7.1%。

早稻面积稳定增长,夏粮单产总产实现双增。今年我市完成早稻播种面积168.9万亩,超省定任务5.9万亩,预计早稻亩产431.6公斤,同比增加32.7公斤。据夏粮实测产量抽样调查结果显示:今年全市马铃薯单产为1604.62公斤,同比增长2.55%;蚕豌豆单产为229.04公斤,同比增长0.86%;冬荞单产为145.7公斤,同比增长1.15%;冬小麦单产为373.17公斤,同比增长2.12%。

生猪生产平稳发展。今年上半年全市生猪出栏212.3万头,同比增长8.23%;季末生猪存栏266.22万头,同比增长1.77%,其中能繁母猪24.46万头,同比减少4.34%。随着国内疫情防控取得阶段性成效、生猪产能调控系列政策措施落实落地,生猪价格逐步回升。6月下旬以来,肥猪出售价格从16元/公斤(盈亏平衡点)左右攀升至23元/公斤左右,行业从亏损周期初步进入盈利周期。

就业形势基本稳定。今年3月以来,国内疫情不断起伏反复,波及大多数省份,制约了经济恢复和消费发展,对劳动力整体就业造成了不利影响。随着近几个月来我市复工复产和援企稳岗政策持续发力,企业用工需求逐步恢复,劳动力市场活跃度逐步回升。

消费价格指数温和上涨。上半年,我市居民消费价格(CPI)同比上涨1.2%,涨幅比去年同期高1%,在全省14个地市州中排第4位。从同比看,1月持平,2-6月分别上涨0.1%、1.1%、1.6%、2.0%和2.7%,呈逐月走高的运行态势。上半年,交通工具用燃料价格同比上涨26.7%,拉动C PI上涨约0.94个百分点,其中柴油、汽油和其他车用能源价格分别上涨29.1%、26.7%和13.2%;交通工具价格同比上涨6.9%,拉动C PI上涨约0.3%;畜肉类价格同比下降23.4%,影响C PI下降约1.05%,其中猪肉价格下降31.7%。目前来看,原油价格高企和全球供应链紧张的态势短期内难以缓解,6月以来猪肉价格出现企稳回升,预计三季度居民消费价格将继续保持温和上涨态势。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信息来源:益阳日报全媒体作者:李伟 童旭责任编辑:李媛媛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