八旬铁杆读者来投稿 《益阳日报》两栏目被人夸

中国益阳门户网 www.yiyang.gov.cn 发布时间:2022-06-25 10:49 浏览量:
字体:

“您好,请问编辑部在哪里?”6月22日一大早,一位八旬老人来到益阳日报社13楼,从随身携带的书包里拿出一摞打印好的文稿,介绍说这是自己6月份创作的文学作品《小小草鞋功不可没》,想给《益阳日报》的《龙麟茶馆》专栏投稿,但不知符不符合要求。

记者热情地接待了这位老人。老人名叫曾春湘,今年83岁,是赫山林业局退休干部。老人说自己是《龙麟茶馆》《桃花江》专栏的铁杆粉丝,每期作品他都会认真品读,优秀的文章他会从报纸上剪下来,整理成册子。

“两个专栏办得活,其中《龙麟茶馆》讲述了本土文化故事,有些还是我熟悉的,读起来很带劲;有些是我不熟悉的,扩大了我的知识面。”老人说,退休多年来他一直关注《益阳日报》,从报纸上获得本地新闻信息。

“编织草鞋技艺是勤劳的农民创造的。草鞋是当时劳动人民生产、生活的必需品;草鞋是红军长征的战略物资;草鞋为农户增收脱贫。小小草鞋,功不可没……”老人带来的文稿中如是写道。

“文章的灵感来自我最近的学习以及外出考察经历。”老人告诉记者,去年参观黄兴故居时,见到故居陈列的草鞋,触景生情,回忆起自己打草鞋的往事。又在《新华每日电讯》上读到了《“草鞋村”的致富经》这篇文章,贵州省恩南县许家坝万塘村,一双草鞋净利润超过30元,成了当地致富的门路,让他感受很深,于是他即兴提笔,写下来这篇文章。

随后的交流中,老人向记者回忆了自己的过往。1956年考入长沙林校,毕业后一直在益阳林业系统,在多个林场指挥过植树造林,曾三次协助单位编写赫山林业志。“人老了,希望能够为本土历史文化留下一点记忆。”老人说。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信息来源:益阳日报全媒体作者:卢静责任编辑:李媛媛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