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公平正义“掌灯”

——看湖南天声律师事务所党支部如何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
中国益阳门户网 www.yiyang.gov.cn 发布时间:2022-06-10 09:07 浏览量:
字体:

资江会龙山大桥南岸,湖南天声律师事务所党支部党员皮智文带领志愿服务小分队巡河。“这已经是我的习惯了,隔几天我就来巡一回。”在10余年巡河中,他成功推动解决了资江沿岸某矿场尾渣违规堆放等问题。

近年来,湖南天声律师事务所党支部秉持“把优秀律师培养成党员,把党员培养成优秀律师”的理念,采用重点关注、重点扶持、重点考察等多种方式,将支部党员从3名发展到12人,打造了一支讲原则、敢拼搏、有强烈社会担当的党员律师团队。皮智文就是这个团队中的一员。

皮智文专注于维护环保领域的公平正义。他组建了市环境与资源保护志愿者协会并担任会长,他还是中华环保联合会公益诉讼律师,是华中环境法制网络行动中心的创始人之一。他自2003年起义务巡河,足迹遍及长江中下游,在洞庭湖流域生态圈留下了2000多公里的足迹,先后获得“全国社科工作先进个人”“湖南省律师行业优秀共产党员”等称号。“一位姓张的师傅得了癌症急需手术,追回的工资解了燃眉之急。他的家属当时紧紧握着我的手激动得眼泪直流,这让我触动很深,觉得所做的事情很有意义。”2021年,曾获评“湖南省律师行业优秀共产党员”的姚海华为赫山区泥江口镇16名农民工追回被拖欠的工资10多万元,谈到当时的情形,姚海华仍然记忆犹新。龚敬也是致力于维护百姓合法权益的党员律师之一,2021年多次辗转沅江市、大通湖区,为一起交通事故案件调查取证,帮助受害人拿到了近48万元赔偿款。在这些党员律师的带动下,律所越来越多的律师加入法律援助队伍。截至目前,律所为老百姓提供法律咨询500余人次,调解纠纷65起,提供法律援助200余次。

“我们坚持以党建带动所建,让每位党员律师将维护‘公平正义’的灯亮在心里。”党支部书记周游如是说。作为党支部书记,他致力于维护案件审理公平正义,先后获评“全国律师行业优秀党务工作者”“湖南省青年律师领军人才”。他牵头在律所成立刑事、民事、商事和非诉4个专业小组,以党员为小组负责人,负责相关专业案件的立案审查、委托合同审查,全程监督和指导办案,接受当事人的投诉和建议;开展法律服务回访,提供力所能及的志愿服务。近年来,律所与20多个乡镇(街道)、30多个村(社区)签订了法律服务协议,指导社区依法审查经济合同130余份,为公益活动、环保事业、扶贫点捐款30多万元。2021年,天声律师事务所党支部获评市级标杆引领两新党组织。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信息来源:益阳日报全媒体作者:崔佳欣 易宇 郑冬莲责任编辑:梁武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