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然资源家底摸得准 农房确权发证全到位

我市“三调”等两项重点工作获省政府通报表扬

中国益阳门户网 www.yiyang.gov.cn 发布时间:2022-06-01 09:10 浏览量:
字体:

5月31日,记者从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了解到,湖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近日行文通报第三次国土调查与农房一体确权登记工作情况。我市因“组织有力、措施得当,成果质量居全省前列”,全市“三调”工作和赫山区“三调”经验做法,安化县、沅江市的农房一体确权登记经验做法,均被全省通报表扬。

第三次全国国土调查(以下简称“三调”)是一项重大国情国力调查,旨在摸清自然资源家底,形成真实、可靠、准确的调查成果,为下一步空间规划布局和自然资源管理提供数据支撑。我市“三调”工作于2018年11月起全面启动,历时3年,通过利用遥感卫星监测、无人机航拍、铁塔视频监测、数据网络集成的“空天地网”一体的自然资源智慧监测体系,共汇集144.41万个调查图斑数据,全面查清了我市国土利用状况,掌握了各类自然资源家底。赫山区构建“政府主导、自然资源部门牵头、相关部门配合、社会参与”的齐抓共管良好工作格局,确保了“三调”高质量完成任务。

农房一体确权登记发证工作是一项服务全市农村经济发展大局的基础工作。我市农房一体确权登记发证工作于2020年10月起全面启动,历时1年多,形成“权责明晰、上下联动、乡镇实施、村组参与”的工作推进机制,实现农村宅基地和集体建设用地应登尽登,共完成登记发证735147宗、完成率100%,其中发放不动产权证633982宗、占应登记宗地数的86.2%,数据入库731220宗,占应登记宗地数的99.5%。特别是安化县加强乡镇窗口建设,实现了乡镇批量登记发证;沅江市主动优化服务,采取送证上门、邮递到家的方式将证书送达村民。这些做法赢得了上级肯定和群众好评。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信息来源:益阳日报全媒体作者:胡能灿 袁新京 周云峰责任编辑:李媛媛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