放稳压舱石 筑牢安全网

——益阳市东方水泥有限公司党支部以党建护航安全生产小记
中国益阳门户网 www.yiyang.gov.cn 发布时间:2022-05-20 08:48 浏览量:
字体:

“刚来这里联点帮扶的时候,企业大大小小有17个安全问题。”提到“党建引领 助力千企”行动对益阳市东方水泥有限公司的一企一策帮扶政策,市应急管理局相关负责人仍记忆犹新,“短短一年,在公司党支部的引领下,这些安全问题都得到了有效解决。”

安全生产是企业的生命线。东方水泥是一家上规模的民营企业,主要生产经营水泥产品。市应急局为企业全面“体检”、对症下药“开方”后,面对存在的安全问题和隐患,公司党支部迅速行动,将安全生产作为企业党建工作的重点,全力为企业保驾护航。

确保安全,不断提升安全意识是首位。企业员工多,党支部充分发挥做思想政治工作的优势,采取支部宣教党员、党员宣教群众、党员示范带头,营造企业安全生产宣教的浓厚氛围。建立“党员责任区”,开展党员带头讲安全、党员带头不违章等活动,让党员在安全生产上既做“带头人”又做“监督人”。

确保安全,抓好落实是关键。为确保安全责任扎扎实实落到每个环节、每个车间,党支部制定安全生产绩效量化考核方案,将安全生产总体目标进行分解,根据不同层次、不同对象,提出具体的小目标,量化分解到各部门党小组、车间党员。建立安全生产问题分析制度,弄清楚“事故起因是什么”和“事故责任该谁负”,在此基础上做好事故防范与事故教育的具体工作,构建安全生产责任闭环链。充分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以生产车间为阵地,在生产线上设置“党员先锋岗”,让党员带头学安全技能,争当安全生产的排头兵,带动形成比学赶帮超的工作氛围。开展党员结对帮扶、监护员工,由60余名党员、车间负责人、部门负责人组建一带多安全生产帮扶监护小组10余个,对218名小组成员作业安全、日常教育培训担负全面帮扶与监护责任。党支部对各小组安全作业状况实施一月一考核,考核结果纳入党员积分管理和年终评议重要内容,与各小组长安全管理业绩、职务提升、工资待遇紧密挂钩。

一年来,企业先后开展“安全技能党课”教育、安全月活动、安全大讨论、安全知识竞赛等行之有效的安全系列活动,使安全工作从“要我安全”向“我要安全”转变,消除安全隐患116个,放稳安全生产压舱石,筑牢了企业安全生产防护网。2021年,益阳市东方水泥有限公司党支部被评为全市先进基层党组织。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信息来源:益阳日报全媒体作者:崔佳欣 易宇 责任编辑:梁武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