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9%!我市工业经济承压而上稳中见韧

中国益阳门户网 www.yiyang.gov.cn 发布时间:2022-04-29 08:54 浏览量:
字体:

工业是国民经济的主体和增长引擎,工业稳则经济稳。在我市一季度经济运行“成绩单”上,一组数据格外引人关注。1-3月,我市规模工业增加值增速9.9%,高于全省平均水平0.4个百分点,排名全省第7位;制造业增加值增速9.5%,园区规模工业企业增加值增速10%,亩均GDP增速10%,亩均税收增速15%;新增规模工业企业8家,排名全省第5位,目前全市规模工业企业总数达1417家……在国内疫情多点散发、国际形势严峻复杂的大背景下,我市工业经济运行仍然保持着稳中有进的发展态势,工业经济显得韧劲十足!

要稳定宏观经济大盘,就必须要把工业稳增长摆在突出重要位置。今年以来,全市工业对标市委经济工作会议、市政府工作报告提出的各项目标,制定下发了《大力实施“产业强市”战略推进产业发展“千百十”工程实施方案》,分解了农林牧渔业、制造业、建筑业、服务业四大产业领域的年度目标,明确了产业链群建设、产业融合发展等八大主要任务;广泛深入开展“五好”园区创建活动,突出“亩均论英雄”的绩效导向。为了帮扶企业发展,我市还全面开展了纾困增效专项行动,制定了专门的实施方案,重点围绕财税、速递、项目申报、品牌创建等方面惠企政策,向企业滴灌、速递、直达……

尽管一季度我市工业经济承压而上,呈现出了稳中有进的良好态势,但目前国内国际大宗商品价格持续攀升,50种重要生产资料中,铝锭、螺纹钢等41种生产资料价格上涨;部分企业进出口业务受阻;工业投资、工业技改投资在库项目减少、项目不大不优;部分企业招工难、留工难的矛盾依然突出等问题,制约着我市工业经济向前发展的脚步。

经济运行从来不是一次比拼速度的“百米赛”,而是一场考验耐力的“马拉松”。当前,不管从宏观层面还是从微观层面,不管从供给侧看还是从需求侧看,我市经济运行特别是工业经济运行仍然具有稳定发展的基础。市发改委、市工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下阶段我市将在抓好疫情常态化防控的同时,全面增强“三大功能”、构建“四大体系”、建设“五个城市”,突出抓好重点产业发展、重点项目建设和立项争资等工作,围绕打造十大产业链、四大千亿产业和“一个中心、两个基地、三个产业园”,聚焦产业和园区,精准帮扶、统筹协同、调度监测、考核督促,持续推动产业链群建设、“五好”园区创建、产业“东接东融”、优质企业培育、纾困增效、营商环境攻坚、数字化改造等工作高质量发展,确保实现时间过半任务过半,出色完成全年工业经济目标任务。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信息来源:益阳日报全媒体作者:李伟责任编辑:梁武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