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兴水利工程 助力乡村振兴

我市去冬今春完成水利建设投资23亿元

中国益阳门户网 www.yiyang.gov.cn 发布时间:2022-04-05 09:18 浏览量:
字体:

“新的工程建好了,我们再也不用为稻田灌溉发愁了。”3月25日,安化县清塘铺镇龙坳村村民吴楚平望着自己农田边整修一新的渠道乐呵呵地说。去年12月,批复总投资6577.24万元的廖家坪灌区续建配套与节水改造工程动工建设,今年3月已完成全部年度投资,目前正提前启动2022年的建设。包括廖家坪灌区改造在内,去冬今春我市共启动水利基础设施建设项目100个,除一些两年建设项目外,都已赶在汛期到来前完工。

2021年,省下达我市秋冬春水利建设投资17.1亿元,居全省第二,占全省总投资的12.3%。在省下达建设任务的基础上,我市自加压力,制定印发了《益阳市2021-2022年秋冬春水利基础设施建设实施方案》,集中推动“311”水利工程建设,即投资300991万元,重点推进堤垸安全工程、资水治理工程、中小河流治理工程、水库除险工程、农村饮水工程、灌区节水改造工程、涝区治理工程等十大类水利工程,工程总数达100个。截至目前,全市共完成水利基础设施建设投资23.67亿元,其中完成省下达计划投资17.2亿元,完成率100.5%;完成中央投资7.64亿元,完成率100%。

水利是农业的命脉。在实施水利工程建设中,我市始终坚持乡村振兴水利先行,强力推进与乡村振兴事业息息相关的小水源供水能力恢复建设、水库除险加固、灌区续建配套、农村水系综合整治、小微水体生态修复、农村供水保障等工程建设。赫山区奎星村“水美湘村”示范村建设全面完成任务;5座中型灌区续建配套和节水改造工程年度计划全面完工;新建或扩建农村饮水工程64处,受益人口25万人;超额完成“我为群众办实事”农村供水工程维护修养项目建设156处,服务农村人口171万人……

去冬今春,我市一些中央投资的重大水利工程建设项目也在全面提速推进。洞庭湖“三大垸”蓄洪安全建设一期工程完成1238.64万立方米土方填筑任务,共双茶分洪闸主体工程全面完工;金塘冲水库正常蓄水位及回水专题报告、征地移民实物工程建设细则已经报省水利厅批复,通过公开招标选定了项目勘察设计单位,项目可行性研究等前期工作正在紧锣密鼓进行。此外,我市26座小型水库除险加固、中型灌区配套建设和河湖生态保护工程建设进展也十分顺利,洞庭湖北部地区分片补水二期工程已全面完工;洞庭湖总磷污染控制与削减项目即22个沟渠疏浚清淤项目建设任务也已全面完成。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信息来源:益阳日报全媒体作者:李伟 何海航责任编辑:梁武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