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艾防艾 共享健康

中国益阳门户网 www.yiyang.gov.cn 发布时间:2021-12-04 14:03 浏览量:
字体:

12月1日是第34个“世界艾滋病日”,今年宣传活动的主题是“生命至上 终结艾滋 健康平等”。艾滋病不单单是一种病,它还涉及伦理道德、社会稳定等许多方面。它传染的途径共有三种,性途径传播、血液传播、母婴传播。目前,全世界没有根治艾滋病的方法和有效预防感染的疫苗,而防治知识宣传教育就是有效预防艾滋病的“社会疫苗”。

12月1日上午,秀峰公园西大门热闹非凡,过往的市民纷纷走向广场宣传台,认真研读艾滋病防治宣传手册,填写艾滋病防治知识问卷,积极同工作人员互动,咨询艾滋病防治有关知识和政策,并领取宣传品。市卫生健康委、市禁毒办、市妇联、团市委、市计划生育协会、市疾控中心、市第四人民医院、市妇幼保健院等10部门(单位)联合举办宣传日活动,多角度、多层次向广大市民宣传艾滋病防治知识和政策。

近年来,我市在艾滋病防治工作中的具体举措有哪些?取得了哪些成绩,又面临什么样的困难呢?11月29日,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性病艾滋病防治科副科长赵佑良对此进行了解答。

今年来,我市针对性门诊男性就诊者、暗娼、吸毒等艾滋病的高危人群开展了综合干预,对其发放了安全套和提供相关的艾滋病防治知识,对于有检测意愿的人提供免费检测。在全市各县(区、市)疾控中心设立了艾滋病自愿咨询检测门诊,给群众提供免费检测。市第四人民医院、南县人民医院、沅江市人民医院、安化县人民医院为我市艾滋病定点诊疗医院,为艾滋病人提供免费的抗病毒治疗药品。虽然开展了一系列防艾工作,但仍面临着诸多困难。“比如说以性接触传播为主要传播途径,男男同性人群和暗娼人群隐蔽性强,干预措施难以落实,艾滋病抗体筛查检测人数占全人口比例较低,重点人群主动检测的参与度不高等” 赵佑良说。

据了解,艾滋病是世界面临的重大公共卫生问题,是危害人类身体健康的重大传染病。它的中文全称为“获得性免疫缺陷综合征”,是由人类免疫缺陷病毒,即艾滋病病毒(HIV)引起的一种病死率极高的恶性传染病。近年来,我国新诊断报告艾滋病感染者中95%以上通过性途径感染。现在一些青年人和老年人由于缺乏预防艾滋病的知识和意识,成为了艾滋病感染的高发群体。因此,加强艾滋病预防知识宣传、加强艾滋病病毒检测,确定感染者,进行有针对性的治疗,对艾滋病的防控具有重要作用。

对于艾滋病的预防,赵佑良建议,高危人群应坚持正确使用安全套,采取安全的性行为;不吸毒,不共用注射针头;感染艾滋病病毒的孕产妇应及时采取医学手段进行阻断,预防病毒传给婴儿;加强高危职业的安全教育,发生职业暴露要及时上报,72小时内服用预防性药物;高危人群或感染人群及时到正规的医疗机构、疾控机构咨询或接受治疗。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信息来源:益阳日报·大益阳客户端作者:文雨晨责任编辑:刘佳妮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