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润万物泽被长

——我市成功创建省级节水型城市综述
中国益阳门户网 www.yiyang.gov.cn 发布时间:2021-09-23 09:25 浏览量:
字体:

9月21日,记者从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获悉,日前,省住建厅、省发改委发布公告,授予我市“省级节水型城市”称号。自2020年,我市正式启动创建城市节水II级标准达标及省级节水型城市创建工作以来,全市上下坚持政策指引、整章建制、防治结合、树立典型,把节水、爱水、护水意识植根到生产生活的方方面面,形成人人参与的强大合力,推动节水事业取得亮眼成绩。

建章立制 爱水节水

“节水工作是一项系统工程,所涉及的部门、环节很多,只有全方位统筹领导,依法建章立制,才能事半功倍。”市住建局相关负责人向前来采访的记者介绍。2020年,我市成立由副市长任组长的领导小组,全面推进节水工作,为建立健全城市节水管理制度和长效机制,我市严格执行《湖南省节约用水管理办法》,并陆续出台《益阳市城市供水用水管理办法》《益阳市城市二次供水管理办法(试行)》《益阳市水平衡测试实施办法》等规范性文件,以及《益阳市城市节约用水“三同时”管理规定》《关于我市中心城区居民生活用水实施阶梯式价格的通知》《益阳市非居民生活用水超定额累计加价制度实施方案》等节水管理制度。一系列政策措施的出台,让节水工作变得有法可依、有章可循。

政策执行得好的要奖励,执行得不好的要惩罚。为调动节水主体积极性,我市先后出台《益阳市节水投入专项资金管理办法》《益阳市城市节约用水奖罚实施意见》,建立财政节水投入制度,确保节水基础管理、节水技术推广、节水设施建设与改造节水宣传教育等活动的开展。观念节水、法治节水、科技节水、价格节水等均被列入全市节约用水中长期规划内容之中,形成了一套合理的法规制度和节水体系。

科学施策 稳步推进

在政策执行过程中,市住建部门作为管理部门之一,依法履行对供水、用水单位进行全面的节水监督检查、指导管理。同时开展创建节水型企业、单位、小区活动,推广节水新产品、新技术。

据统计,2018、2019、2020年,我市中心城区万元GDP用水量分别为136立方米、129立方米、122.5立方米;2018、2019、2020年万元工业增加值用水量分别为138立方米、122立方米、110立方米。这两组数据充分说明,在产生同样经济效益的前提下,我市用水量呈现连年下降趋势,用水效率不断提高。这得益于节水型企业、单位、小区的创建,也得益于节水器具的全覆盖和居民阶梯水价的有力调节。

在居民用水方面,我市实行居民生活用水阶梯水价制度,合理利用价格杠杆,按照补偿成本、合理收益、公平合理的原则,合理调整供水价格。为确保价格制定科学合理,我市举行了水价听证会,建立了供水企业水价调整成本公开和定价成本监审公开制度。目前,我市已制定《益阳市非居民用水超定额累进加价制度实施方案》,并按要求逐步推行,建立健全节水统计制度,督促和引导非居民用水户合理用水,节约用水。

标杆引领 全民参与

位于中心城区龙洲路旁的北美阳光城小区是我市省级节水小区,一年多来,该小区把节约用水工作落实落细,通过使用加密阀水龙头、喷灌浇水设施,用过的水合理多次利用等,小区每月可节约自来水150吨至200吨。因节水有方,北美阳光城小区成了其他小区、单位学习效仿的榜样。

截至今年6月,包括北美阳光城小区在内,我市共创建省级节水型企业10个、单位4个、居民小区22个。充分发挥节水典型带动作用,实现由点及面,由面及全民,我市在节水宣传方面也下了大力气。近年来,我市充分利用“世界环境日”“世界水日”“中国水周”“全国城市节水宣传周”精心组织节水宣传活动。在全面宣传的基础上,每年侧重一个方面进行宣传,如节水宣传进社区、节水宣传进学校、节水宣传进企业等。一系列活动的开展,让节水、爱水、护水意识逐渐成为了每一位居民的行动自觉。

在有序有力推进节水工作的同时,我市加快了海绵城市建设步伐,以公园广场、公共绿地及建筑小区海绵化建设为点,以道路海绵化建设为线,以城市水系建设与治理为骨架,以项目建设为核心,逐点逐线,分项分片组织实施,逐年构建城市海绵建设体系。通过战略谋水,防治结合,大力推进水生态文明建设。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信息来源:益阳日报·大益阳客户端作者:曹灿 沈翔责任编辑:梁武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