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匠心守护初心 用品质擦亮品牌

——市女子看守所高质量开展监管工作纪实
中国益阳门户网 www.yiyang.gov.cn 发布时间:2021-09-23 09:00 浏览量:
字体:

中秋节当天,值班民警龚萍走进监室,对监内在押人员体表和内务进行检查,这是她在市女子看守所过的第3个中秋节,和她一样,全所共有11名干警,坚守在岗位,确保假期监所的安全稳定。这是市女子看守所守护初心,牢记使命,着力打造有温度监管场所的缩影。

一直以来,市女子看守所秉持“用美育人、真心动人、清风怡人”的队伍建设理念,匠心打造学习型、实战型、全能型优秀警队,用持续努力、不断进步的工作干劲擦亮了益阳女子监管事业这块闪亮品牌,曾荣立集体二等功,先后获得了“全国一级看守所”“全国工人先锋号”“全国三八红旗集体”等国家级荣誉和很多省市级荣誉。

用大爱传递温度 多维度促进社会和谐

在市女子看守所值班室墙上,挂满了投劳人员家属送来的锦旗,其中一面写着“为民解忧情似海,春风化雨感再生”的锦旗格外显眼。原来,今年55岁的在押人员许某身患多种疾病,入所后情绪很不稳定。管教副所长崔燕多次对其进行法制教育和心理疏导,在生活上也多加照顾,许某压抑的身心都得到了释怀,表示积极配合管教工作,争取早日回归家庭和社会。许某的家属会见时得知了这一情况,立即赶制锦旗,感谢民警的悉心帮教。

近年来,市女子看守所通过渗透式教育引导,基本上做到了在押人员不带“病”投劳或出所。民警们的真诚与奉献,赢得了在押人员及其家属的理解与感佩。去年以来,全所民警共收到通过各种形式表达的谢意50余次。在押人员肖某某,入所前曾患产后抑郁。所内安排具有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资质的民警为她做心理辅导,疫情期间,肖某某重拾画笔,精心制作了十几幅描绘民警战“疫”风采的画作,画出了心目中最美的女看民警,为这场高墙战“疫”增添了不一样的色彩。

用匠心守护初心 深层次涵养队伍素质

9月22日,记者走进市女子看守所,看到高墙上“近礼厚德、守责维安、暖心感化、精诚致美”十六个大字映入眼帘。“这是女子看守所民警共同提炼出来的,是我们的女看精神,这种精神在疫情防控中被发挥得淋漓尽致。”所长郭雨霞对记者说。

2020年1月,疫情来袭,郭雨霞率先垂范,第一时间响应党组织号召。全所共有8个双警家庭、2个警医家庭,无一人退缩。去年监所实施封闭管理期间,市女子看守所人均封闭上岗执勤达5500余小时,连续上岗最长时间达40余天,每天在监区活动的里程达6公里。今年7月底,监所再次启动封闭管理,全所民辅警再次安顿好小家,毫无怨言投入战斗。女警李斯雅是一名身怀六甲的准妈妈,主动报名第一批封闭上岗。女警郭婵,封闭上岗后发现怀上了二胎,强忍害喜带来的不适,未向组织提任何要求。各岗位民警勇挑重担,全力以赴,确保了监所的绝对安全。

用品质擦亮品牌 全方位打造标兵监所

今年“七一”,市女子看守所组织了一场“飞歌七月,心向新生”的主题演唱比赛,在押人员精神饱满、列队整齐,用歌声唱出了“自我反思、向往新生”的心声。年近60岁的在押人员李某在演唱中穿插了一段发自内心的独白,字字句句充满了反思、感恩与对未来的承诺。这是市女子看守所每季度组织的主题教育转化活动中的一个剪影。

市女子看守所围绕“以孝为先、以善为美、知恩思改过,向阳奔新生”监区文化主题,统筹推进深化教育,开展各类引导在押人员向稳、向善、向阳、向上的活动。同时,依托执法监督员、值班律师等社会帮教力量,定期邀请专家来所授课,内容涉及道德、法律、就业等方面。扎实有效的安全措施、规范精细的管理机制、丰富多样的教育手段,让市女子看守所监管事业持续完善。尤其是2020年疫情发生以来,市女子看守所依托智慧监所系统开展云提讯、云审判、云会见,确保了各项诉讼的顺利进行,也确保了监所的“疫情零感染”,高墙战“疫”取得了阶段性胜利。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信息来源:益阳日报·大益阳客户端作者:卢静 丁欢责任编辑:梁武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