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年磨一剑 砺得梅花香

——益阳市与华为公司深入合作综述
中国益阳门户网 www.yiyang.gov.cn 发布时间:2021-04-19 10:34 浏览量:
字体:

4月17日,我市与华为公司开启战略合作之路4周年。

2017年4月17日,在深圳华为公司总部,我市与华为公司达成战略合作意向,共同致力于推进益阳新型智慧城市建设,随后签订战略合作协议,在全省率先吹响了加快数字经济发展的号角。4年里,华为公司对我市新型智慧城市建设、5G建设及数字经济发展,提供了强有力的智力支持和技术服务。我市充分发挥自身优势,将双方战略合作全方位融入全市经济社会发展总体布局,打造了一个全区域覆盖、多主体参与、各层面互动的立体合作平台。双方战略合作取得丰硕成果,为我市顺利实现“十三五”各项目标、全面开启现代化新益阳建设奠定了坚实基础。

合力打造新型智慧城市。我市坚持高起点谋划,经过益阳市委、市政府与华为公司深入研究,制定了《益阳市新型智慧城市建设顶层设计方案(2017-2020)》,并于近期完成了《益阳市新型智慧城市建设顶层设计方案(2021-2025)》的编制工作,为益阳新型智慧城市建设擘画了发展蓝图、提供了实践指南。益阳市智慧大脑+政务服务、雪亮工程、智慧城管、智慧水利、智慧医疗等27个项目建成运行,益阳相继荣获中国智慧城市创新奖、中国智慧城市示范城市奖、中国政府信息化管理创新奖、2018中国城市治理智慧化优秀奖等多项国家级荣誉,并在解决平台繁杂、数据壁垒、信息孤岛等问题方面,为省内外提供了可复制可推广的“益阳模式”。

加快推进5G建设。在华为公司近两年面临国外最激烈、最严峻的风险挑战时刻,益阳作为华为公司的战略合作伙伴,始终将加快推进5G建设作为对华为公司最直接、最有力、最有效的战略支持。自2019年3月益阳开通首个5G基站以来,我市在全省率先完成第一批共835个5G基站建设任务,比省定时限提前2个月完成。截至目前,全市共完成1462个5G基站建设任务。

深度对接华为生态链企业。益阳紧紧抓住与华为公司战略合作的机遇,全面加强与华为公司生态伙伴和配套企业的深度对接,先后吸引了信维声学、软智电子、超频三、弗兰德、光智通讯、北明软件、贝孚德等一批华为配套企业来益阳考察、投资。其中,信维声学项目2020年签约并于当年投产,实现产值7亿元,今年产值预计突破15亿元。弗兰德正在进行工厂装修和生产线调试,预计今年产值将达10亿元。

大力发展数字经济。我市紧密结合实际,重点围绕产业数字化、数字产业化,以5G+工业互联网建设为统揽,着力打造了一批数字化示范产业链、示范车间、示范工厂,培育了一批数字经济发展示范企业。全市数字经济蓬勃发展,数字经济“益阳发展模式”获2019年省政府真抓实干表彰奖励并在全省推广。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信息来源:益阳日报作者:江怀远责任编辑:梁武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