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市节能降耗工作成效显著

中国益阳门户网 www.yiyang.gov.cn 发布时间:2020-07-08 09:41 浏览量:
字体:

7月4日,市发改委公布的一组数据表明,“十三五”以来,我市以年均3%的能源消费增速,保障了年均7.8%的GDP增长;全市单位生产总值能耗累计下降16.7%,超额完成“十三五”进度目标任务,节能降耗工作成效显著。

“十三五”期间,我市以节能降耗为重点,以绿色出行、绿色办公为新时尚,建立健全全市副科级以上公共机构名录库体系,推进公共机构节能管理和示范单位创建,制订了节约型机关建设评价标准,以节能、节水、资源循环利用、可再生能源应用和绿色消费为重点,开展节约型公共机构示范单位的创建。今年6月,市直党政机关公务用车信息化管理平台正式投入使用,逐步建立了公务出行保障有力、费用节约可控、车辆管理规范的新型公务用车保障制度。我市还加快构建“节能+办公”体系,电子化、无纸化办公,“互联网+”办公系统已实现全覆盖。5月,我市将公共机构节能纳入市直单位绩效评估指标,并计入年终综合考评。全市公共机构节能工作不断向纵深推进,“绿色益阳”品牌效应凸显,6家单位被评为2018年至2019年湖南省节约型公共机构示范单位。

“十三五”以来,我市还大力推动发展循环经济,鼓励水泥、煤电等高能耗行业实施节能技改项目。在2016年国家发改委确定安化县为国家循环经济示范县建设地区的基础上,今年,市发改委印发《益阳市园区循环化改造推进方案》,稳步推进全市省级以上园区实施园区循环化改造,促进园区转型升级,实现高质量发展,进一步提升循环经济发展水平。2018年5月,益阳市东方水泥有限公司开始实施节能减排技改项目,项目完工后预计每年可节约标煤1.2万吨,节电1500万度,节水5万吨,减排各类污染物近1500吨。该项目建成投产后,将成为节能技改项目的行业标杆。

今年6月29日至7月5日全国节能宣传周期间,市发改委、市机关事务管理局联合开展节能宣传周答题活动,通过线上答题小程序互动抽奖,并向全市发出《2020年益阳市节能宣传周倡议书》。据不完全统计,截至7月5日,线上活动已吸引近万人参与,进一步营造了节能降耗的浓厚氛围。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信息来源:益阳日报作者:张海明 郭运林责任编辑:梁武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