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益阳高质量发展提供保障

——徐云波在市六届人大三次会议上所作的《市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解读
中国益阳门户网 www.yiyang.gov.cn 发布时间:2019-01-11 10:17 浏览量:
字体:

受市人大常委会委托,1月10日,市人大常委会党组书记、常务副主任徐云波向市六届人大三次会议作常委会工作报告(以下简称报告)。报告回顾总结了一年来六届人大及其常委会的主要工作,并对人大今后一年工作提出建议。

报告指出,过去的一年,市人大常委会紧紧围绕全市工作大局,依靠全体人大代表,依法履行宪法和法律赋予的各项职责,圆满完成市六届人大二次会议确定的各项任务,为推动全市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作出了积极贡献。2019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关键之年。市人大常委会将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十九届三中全会精神,认真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重要思想,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有机统一,聚焦高质量发展目标,更加突出人大工作的前瞻性、系统性、创新性、实效性,解放思想,依法履职,担当作为,努力推动益阳实现更高质量、更有效率、更加公平、更可持续的发展。

透过报告全文,可以清晰的看到,报告处处体现了履职为民的理念,立法、监督、确定重大事项皆为促进益阳高质量发展、保障和改善民生。

回眸2018

一年来,市人大坚持正确政治方向,把党的领导贯穿于人大工作全过程,围绕中心同轴运转、同频共振、同向发力

●旗帜鲜明讲政治。自觉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坚持市委领导,围绕全市工作大局,统筹安排立法、监督、决定、任免、代表等各项工作和活动。把贯彻市委意图与充分发扬民主、严格依法办事结合起来,将市委主张通过法定程序转化为全市人民的共同意志;坚持党管干部和人大依法任免相统一,表决通过任免事项31人次。积极推动“三大攻坚战”,持续推动“创新引领、开放崛起”战略实施;常委会主任会议成员挂帅驻村帮扶工作,所联系贫困村均实现年度脱贫目标。

●凝心聚力促发展。2018年,常委会围绕推进军民融合深度发展、加快院士专家产业园和中以产业园建设开展重点调研,均形成高质量的调查报告,得到了市委的充分肯定。

●务实担当谋作为。紧紧围绕“坚持党的领导、坚持人民利益至上、坚持维护宪法法律统一和权威”的工作基调,把握做好新时代地方人大工作的新要求,更加突出人大工作的前瞻性、系统性、创新性、实效性。在前瞻性上,注重把握人大工作的人民属性、法律属性、职能定位和优势,探索和研究改革发展中面临的长期性、根本性问题,提出针对性意见和建议。在系统性上,注重统筹处理好前与后、大与小、上与下的关系,坚持大处着眼,小处着手,影响和推动党委政府作出科学决策,坚持加强对上级人大的对接,形成人大工作的整体合力。在创新性上,注重把“聚力创新”作为人大工作的第一动力,构建了以创新为主导的人大目标管理绩效考核机制。在实效性上,注重把工作实效作为衡量人大工作优劣的重要标准。对常委会提出的问题和建议,盯住不放、一督到底,让人民群众看到实实在在的成果成效。

一年来,市人大坚持发挥立法引领作用,着力行使好地方立法权,切实提升立法能力、立法质量、立法效力

●注重重点领域立法。以立法来支持和促进乡村振兴战略的实施,重点完成了《益阳市农村村民住房建设管理条例》立法工作。该《条例》经2018年9月30日湖南省第十三届人大常委会第六次会议批准,自2019年1月1日起施行。这是全省首部关于农村村民住房建设管理方面的法规,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

●注重立法能力建设。围绕立良法、促发展、保善治目标,以问题为导向,深入扎实开展立法调研。创新立法咨询工作机制,整合立法咨询顾问和备案审查专家,选择具有专业背景或工作经历的代表,成立立法咨询专家库,制定立法咨询专家工作规则。根据需要调整基层立法联系点,扩大公民对立法工作的有序参与,加强立法业务培训和工作交流。

●注重地方法规实施的监督。《益阳市城市规划区山体水体保护条例》(以下简称《条例》)是我市获得立法权后出台的第一部地方性法规,2018年,常委会把该《条例》的实施情况作为执法检查重点,首次引入第三方机构用无人机和遥感技术等手段,对我市山体水体保护情况进行全面调查,列出问题清单;在第三方评估报告的基础上,分成9个小组,深入开展执法检查,并形成执法检查报告,出台益阳城市规划区保护水体分级分类的治理和评价体系,细化对项目建设需要占用保护山体的报备或提请审议的办法等意见。

一年来,市人大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积极回应群众关切,切实促进财政经济运行改善、生态改善、民生改善、法治环境改善

●加强财政和经济运行监督。加强和改进了预算初审工作;持续加强了“同级审”整改监督;加强了计划、预决算审查监督。

●加强生态环保和城市建设监督。听取和审议了市人民政府关于2017年益阳市环境状况及环境保护目标完成情况的报告;听取和审议了关于我市全面推行河长制湖长制的情况报告;扎实开展了“益阳环保世纪行”活动;听取和审议了市人民政府贯彻落实《城乡规划法》情况的报告,提出了政府向人大报告事项清单;专题视察资江风貌带产业规划及建设工作,建议相关单位进一步衔接风貌带建设与历史文化名城创建活动,处理好公益性与经营性的关系,确保投资风险可控,实现可持续发展。

●加强民生热点问题监督。常委会高度关注中心城区部分区域房价过快上涨带来的负面影响,多次听取有关部门工作汇报,并开展了中心城区房地产市场调控专题调研,所提意见建议被市委采纳;开展了传染病防治法执法检查,听取和审议了全市贯彻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传染病防治法》执法检查报告;专题视察全市水利重点工程建设情况、防汛备汛情况、水毁工程的恢复情况和防汛隐患处置情况;主任会议就创建全民运动健身模范市、安化贫困县摘帽等群众关心的热点问题进行了审议,提出了建设性意见。此外,还就大班额化解、农产品质量安全行、城市轨道交通规划、《科技成果转化法》贯彻实施、加强宗教场所管理等开展了调研检查,回应群众期盼。依法办理群众来信83件,接待群众来访32批296人次。

●加强法治工作监督。听取和审议了市人民政府关于禁毒工作情况的报告;主任会议听取和审议了市中级人民法院执行工作情况汇报,印发了《关于进一步支持人民法院解决执行难暨完善执行工作长效机制的意见》;听取和审议了市人民检察院关于公益诉讼工作情况的报告,积极支持检察机关开展公益诉讼工作;落实《关于在全市公民中开展第七个五年法治宣传教育的决议》,组织开展“七五”普法中期检查督导;深化司法体制改革,支持监察体制改革,依法开展规范性文件备案审查,全年共审查市政府报送备案的规范性文件57件。

一年来,市人大坚持代表主体地位,依法保障代表执行职务,切实增强代表行权动力、行权能力、行权效力

●拓展和提升双联工作。进一步拓展和提升主任会议成员联系常委会委员、常委会委员联系市人大代表、市人大代表联系县(区、市)人大代表、县(区、市)人大代表联系人民群众的“四联”形式,深入开展“四联”工作,并将推动脱贫攻坚作为代表履职的重要内容,为决胜“三大攻坚战”汇入了坚强力量。

●创新代表建议督办机制。全年共收到代表建议205件,创历年之最。加大了重点处理建议“件”改“类”力度,强化了主任会议成员、常委会委员、代表小组三个层面的立体督办体系。主任会议成员牵头对食品安全、精准扶贫等8类17件建议进行督办,常委会委员督办的29件建议,所提问题得到解决或基本解决的19件,取得明显成效。代表小组督办的18件建议,彰显了代表小组群策群力的集体优势。

●优化代表履职服务工作。积极做好国、省人大代表履职服务工作,举办了省人大代表初任培训班;积极开展代表小组活动,18个市人大代表小组全年平均开展了两次以上小组活动;开展本届第一轮市人大代表履职考核,49名市人大代表评为履职优秀代表;将代表小组活动与视察、专题调研、执法检查、建议督办相结合;组织全国人大代表益阳小组及部分省人大代表,对益阳市重点项目建设情况开展专题调研;组织驻益全国、省、市人大代表中的相关行业代表,就税务部门落实税收优惠政策开展专题视察,形成了《落实税收政策,促推创新驱动发展》视察报告。

一年来,市人大坚持从严从实要求,全面加强自身建设,切实提升创新水平、管理水平、履职水平

●始终把政治建设摆在首位。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践行“两个维护”,认真贯彻落实 “十个坚持”要求,自觉坚持在市委领导下依法有序开展工作,保证市委重大决策部署在人大不折不扣贯彻落实。

●加强干部队伍建设。增强人大干部队伍活力;全面加强机关建设和管理,提升机关工作效能,严格执行“三会一课”制度,常委会党组成员定期在支部党员大会上党课,定期举行机关主题党日、道德讲堂和廉政教育活动;严格履行党风廉政建设和意识形态责任制。

●改进人大理论宣传工作。启动“智慧人大”的规划和建设,开通益阳人大微信公众号,坚持办好《益阳人大》杂志,修订了人大新闻宣传、优秀文稿、好新闻评选表彰办法,完善了人大新闻宣传联席会议等制度,健全了新闻通讯员、信息员队伍。

●推进县乡人大建设。对县乡人大完善履职机制、主要负责人专职配备、加强工作机构建设进行全面监督。不定期召开县(区、市)人大常委会主任座谈会,及时听取县(区、市)人大对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委有关人大讨论决定重大事项的文件精神、人大机构改革、代表工作等方面的意见和建议。

展望2019

●将着力提高立法质量,在立良法促发展保善治上下功夫。坚持市委对立法工作的领导,充分发挥立法的引领推动作用,把《益阳市农村村民住房建设管理条例》和《益阳市畜禽水产养殖污染防治条例》两部地方性法规作为助力乡村振兴的姊妹篇,着力抓好《益阳市农村村民住房建设管理条例》的实施和《益阳市畜禽水产养殖污染防治条例》的制定。加强对立法项目的调研论证;强化人大立法主导,立人民群众拥护、富有地方特色、解决实际问题的良法。

●将切实增强监督实效,在推动高质量发展上谋作为。切实把宪法法律赋予的监督权用起来,不断增强监督实效。在产业强市上,重点对创新体系建设、战略性新兴产业培育、企业降本减负、引才育才用才留才等开展监督;在全面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上,重点就我市乡村振兴战略规划实施情况依法开展监督;在提升民生福祉水平上,重点对就业、大班额化解、家庭教育等开展监督;在改善生态环境质量上,重点就全面深化河长制湖长制、蓝天保卫战、年度环境保护目标完成等开展监督;在法治建设上,重点就公正司法、公共法律服务等开展监督。

●将认真做好重大事项议决,在贯彻市委重大决策部署上聚合力。紧扣我市全局性、根本性、长远性的重大问题依法行使决定权,助推决策科学化、民主化、法制化。开展“对接自由贸易区成功经验,推动高水平开放”“学习浙江‘千万’工程,推进美丽乡村建设”等重点课题调研和高铁新城规划及产业发展、学前教育发展、人口发展战略等课题研究,为市委重大决策提供依据。

●将始终坚持履职为民,在更好发挥代表主体作用上出实招。加强市人大常委会与代表联系、代表与人民群众联系;丰富代表小组活动的形式和内容,探索开展跨区域、跨层级、同行业的代表活动;强化代表履职的责任担当,加强代表履职培训,推动代表向原选举单位报告履职情况;进一步强化代表建议督办工作,健全建议分类交办、重点督办、跟踪督查、办理评价等工作机制。

●将不断加强自身建设,在提升常委会履职水平上求实效。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切实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加强常委会及机关党的建设;坚决贯彻执行中央八项规定及实施细则精神;加强业务学习和培训;深入开展理论研究和调查研究;健全人大组织制度和工作制度;加强人大宣传,拓展宣传广度和深度,充分展示代表新风采、人大新形象。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信息来源:益阳日报作者:李伟责任编辑:梁武
打印 关闭